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毓璜顶医院

罕见异位孤立肾女孩肾积水 毓璜顶医院微创疏通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8-07 08:07:52
A+A- |举报纠错
高振利及团队在手术中
高振利及团队在手术中
高振利教授(右一)正为患者手术
高振利教授(右一)正为患者手术

  胶东在线8月7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李成修 刘肖宏)罕见异位孤立肾的18岁女孩小方(化名)因输尿管狭窄,导致肾严重积水,近日,她在烟台毓璜顶医院泌尿外科经过腹腔镜下输尿管吻合术,疏通了通道,解决了肾积水问题。

  小方先天只长了一个肾,且长在盆腔内、膀胱的后面,位置还是拧着的,十分罕见。她是在体检时发现肾部异常的,此前并没有任何症状。毓璜顶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医师高振利说,这是他见过的最复杂的肾畸形,属于罕见异位孤立肾。检查发现,小方的肾已经严重积水,再继续下去将发展成尿毒症。

  由于小方的孤立肾位置异位,普通CT、磁共振检查看不清楚输尿管,高振利与国内的专家远程会诊,讨论了半个月也没有好的办法,只能通过传统手术打开探查。这时,海信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起到了关键作用。通过3D成像技术,收集CT影像数据,还原立体肾的影像,整个肾部的积水情况、血管及输尿管的情况十分清晰地呈现出来。通过3D成像技术,高振利清晰地判断出小方的输尿管狭窄情况,并迅速规划好手术路径,制定了腹腔镜下微创手术方案。手术中总共开了三个5公分的小孔,肚脐上一个小孔,肚脐下方10公分处两个小孔,把输尿管狭窄部位切除,并重新吻合。手术共用时一个小时,进行得非常顺利。

  通过治疗,小方的输尿管得到疏通,肾积水的情况将得到恢复,目前正在康复中。

[ 责任编辑: 王向荣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