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蓬莱市人民医院:血透感染零容忍 加强血透建设管理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8-13 14:57:35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8月13日讯(通讯员 艾萧 赵丁一) 近年来,慢性肾衰竭患者逐年增多,尤其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肾动脉狭窄所导致的肾衰竭患者明显增加。血液透析目前仍是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赖以生存的肾替代疗法,被广泛应用于治疗急、慢性肾功能衰竭。而血液透析患者往往营养不良、自身抵抗力较差,易发生各种感染,且血液透析技术复杂,其设备依赖性高,操作过程易受影响,极易导致患者在血液透析中发生感染。

  血液透析伴随而来的各种感染,已成为世界性的严重问题,透析相关感染又是慢性尿毒症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占透析患者死亡原因的第二位,死亡率为12%-38%。近年来,关于血液透析相关感染,特别是一些群体暴发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如何通过感控管理措施有效控制血液透析室院内感染的发生,是提高医院血液透析室安全性的关键所在。近日,蓬莱市人民医院医院感染管理科举办了“血液透析医院感染防控培训班”。来自蓬莱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西山医院三家医疗机构血液透析室的医护人员及医院感染管理专职人员共70余人参加了培训。

  蓬莱市人民医院血液透析室副主任李鑫从加强血透室的建设和管理,完善院科两级质量管理体系,血液透析过程中侵入性操作、严格执行消毒隔离措施四个主题,持续开展感控知识培训,并围绕加强环境、人员、流程、透析机、透析用水、手卫生、监测等环节控制方面做了详细讲解。

  医院感染防控是血液透析室管理的重中之重,必须以“血透医院感染零容忍”的态度保障患者血液透析安全。关注细节,消除医院感染隐患;关口前移,预防始终重于控制;全员参与,把好感控每一环节。血液透析医院感染防控主题培训,对加强蓬莱血液透析医院感染防控、最大限度降低血透医院感染风险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

[ 责任编辑: 云英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