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蓬莱卫生局 :宝宝缺铁性贫血 妈妈别担心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8-13 17:38:4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8月13日讯(通讯员 艾萧 王红连) 小明二岁了,偏食、挑食,而且最近喜欢上了吃泥土、餐巾纸,到医院检查诊断为“中度缺铁性贫血”。妞妞7岁,上一年级,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经常犯困,学习成绩差,还爱发脾气,医生检查后认为缺铁性贫血导致。儿科临床发现,反复住院免疫力低下的孩子缺铁性贫血的发病率几乎达到50%以上。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儿缺铁性贫血的发病率并没有明显降低,目前仍是婴幼儿的常见病。有大量研究证据表明,缺铁可影响儿童生长发育、运动和免疫等各种功能,严重缺铁影响宝宝认知、学习能力和行为发育,甚至不能被补铁所逆转。因此,缺铁性贫血的早期诊断、及时干预,对预防缺铁导致的儿童健康损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防治宝宝缺铁性贫血必须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

  一、小儿缺铁性贫血的危害

  缺铁性贫血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营养性疾病,对患儿身心健康影响极大,主要表现在以下7个方面。

  1.缺铁可引起细胞免疫功能缺陷,抵抗力差,容易患病。

  2.缺铁使胃酸分泌减少,脂肪吸收不好,使患儿消化能力减弱。

  3.是贫血可降低血液的摄氧能力,使机体各器官、组织出现不同程度的缺氧,患儿稍一运动就会出现呼吸急促、心跳加速等不适。

  4.贫血使患儿机体处于缺氧状态,肌肉软弱无力。

  5影响智力。贫血使摄氧能力下降,脑组织缺氧,记忆力和注意力等都会受到影响。

  6.影响情绪。由于缺氧,脑细胞代谢异常,患儿经常表现为爱发脾气、爱哭、烦燥不安。

  7.是影响社会适应能力。体弱多病的患儿与人交往的机会相对较少,容易引起性格孤僻、自卑。

  二、小儿缺铁性贫血的原因
小儿缺铁性贫血是由各种原因造成的铁缺乏。一是出生时机体铁的含量低,早产、双胎或多胎、胎儿失血、脐带结扎过早等因素,都可使胎儿体内储铁减少;二是饮食缺铁:人乳的含铁量、铁的吸收率较高,4个月内的婴儿若有足量的母乳喂养,可以维持血红蛋白和储存铁在正常范围内。4月后应该适当补充,不能用母乳喂养时,应喂强化铁的配方奶,并及时添加辅食;三是生长速度过快:小儿生长迅速,血容量增加很快,可出现明显的缺铁性贫血;四是长期少量失血:胃肠道畸形、息肉、溃疡病、钩虫病、肺含铁血黄素沉着症、少女月经量过多等也可导致缺铁性贫血;五是其他原因:急性和慢性感染时,患儿食欲减退,胃肠道吸收不好,长期呕吐和腹泻、肠炎等,都会影响营养的吸收。

  三、小儿缺铁性贫血的临床表现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临床表现随着病情轻重而有不同。1.一般表现为,出现烦躁不安或精神不振,不爱活动,食欲减退,皮肤及黏膜苍白,最为明显的是口唇、口腔黏膜、甲床和手掌。2.造血器官表现为,常出现肝、脾和淋巴结轻度肿大。3.神经精神变化,轻者出现烦躁不安,对周围环境不感兴趣,注意力不集中,理解力降低,反应慢。4.对代谢的影响:食欲不振、体重增长减慢,胃酸分泌减低,小肠黏膜功能紊乱,舌乳头萎缩。小儿较少见异嗜症。5.心脏功能变化:血红蛋白降低至70g/L以下,可出现心脏扩大和杂音,此为贫血的一般表现。血红蛋白下降至50g/L以下,合并呼吸道感染后,可诱发心力衰竭。6.易发生感染。

  四、小儿缺铁性贫血的治疗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治疗,分为病因治疗和药物治疗。1.病因治疗:尽可能找到导致缺铁的原因和基础疾病,并采取相应措施去除病因。对饮食不当者应纠正不合理的饮食安排和食物组成,有偏食习惯者应予纠正;及时添加辅食,注意添加铁剂强化食品;如有慢性失血性疾病,应予及时治疗。2.药物治疗:铁剂是治疗缺铁性贫血的特效药,若无特殊原因,应采用口服法给药。以有机铁剂为主,包括富马酸亚铁、右旋糖酐铁、琥珀酸铁、氨基酸螯合铁等。服用铁剂时以两餐之间口服为宜,既可减少胃肠副反应,又可增加吸收;同时服用维生素C可促进铁的吸收。建议治疗一个月后复查血红蛋白,如血红蛋白恢复正常,再继续服用铁剂6-8周,以增加铁的储备。

  五、预防小儿缺铁性贫血的食物

  1、鸡蛋黄:每100克鸡蛋黄中含铁7毫克,尽管铁吸收率只有3%,但鸡蛋原料易得,食用保存方便,而且还富含其它营养素,所以是婴幼儿补充铁来源的一种较好的辅助食品。

  2、木耳和蘑菇:二者铁的含量很高,尤其是木耳,每1OO克含铁185毫克,自古以来,人们就把它作为补血佳品,此外海带、紫菜等水产品,也是较好的预防和治疗小儿缺铁性贫血的食品。

  3、动物血液:猪血、鸡血、鸭血等动物血液里,铁的利用率为12%,如果注意清洁卫生,加工成血豆腐,供给集体托幼机构,这对于预防小儿缺铁性贫血,是一个既价廉又方便的食品。

  4、动物肝脏:肝脏富含各种营养素,是预防小儿缺铁性贫血的首选食品。每100克猪肝含铁25毫克,而且也较易被人体吸收。肝脏可加工成各种形式的儿童食品,如肝泥就便于婴儿食用。

  5、黄豆及其制品:每100克黄豆及黄豆粉中含铁11毫克,人体吸收率为7%,远较米、面中的铁吸收率为高。

  6、芝麻酱:芝麻酱富含各种营养素,是一种极好的婴幼儿营养食品。每100克芝麻酱含铁58毫克,同时还含有丰富的钙、磷、蛋白质和脂肪,可预防小儿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是儿童四大疾病之一,是最常见的儿童营养性疾病。缺铁性贫血的发生,不仅给孩子的身体造成伤害,同时给家长也造成沉重的心理负担。因此,家长一定要对该疾病引起重视,提早做好预防措施,潜心哺育一个健康活泼聪明的宝宝。

[ 责任编辑: 云英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