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中医养生

为什么会脾胃不好?专家:都是这些坏习惯害了大家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8-14 09:26:21
A+A- |举报纠错

  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不好,身体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在当下,脾胃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几乎人人都有脾胃问题。那么脾胃病会如此高发呢?这是否跟个人的饮食习惯有关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佘世锋教授。

  这些都是脾胃病的诱因!

  佘世锋教授指出,脾胃病的发生跟我们的一些生活习惯密切相关。

  1.感受外邪:吃辣的喝冰的

  首先可以说,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它是感受外邪。我们说感受外邪的时候,可能很多人很难理解,感受外邪是什么意思?

  但是如果我们举一些很简单的例子,比如说你吃冰淇淋或者是冰西瓜,或者是喝了冰的啤酒,那像这种情况,它有寒邪的存在,寒冷的寒邪外侵身体。一般像这种情况,很多人吃了冰西瓜以后,会出现上腹部的疼痛,那我们就说他是寒邪外侵。

  此外,佘世锋教授还指出,也有人有一些经历,他去吃了火锅,火锅是非常辣的,非常热的,那吃完了以后,他会出现口干口苦,然后腹泻的情况,我们说这是热血外侵。

  2.饮食不洁:不干净的食物

  第二是饮食不洁。饮食不洁跟前面讲的有一定的相关性。当然这包括吃了不干净的东西,比如在医院里面,经常会有急诊的病人,他在外面吃了小摊,或者是小摊贩上面的东西,或者他自己放了一些食物过期了以后,他吃了以后出现腹部的一些症状,比如腹痛、腹泻这样的一些症状,我们说是饮食不洁。

  3.情志不调:怒伤肝思伤脾

  第三个,在现代社会中间,也就是城市中间比较多见的情志不调。情志不调有哪些表现?比如说像恼怒,我们说是有肝胃不和,生气以后不想吃东西。可能很多人发完火以后,跟人吵完架以后一点食欲都没有,这是我们讲的叫肝胃不和。

  还有我们讲的叫肝脾不和,肝脾不和是什么?忧思的时候,比如说情绪很焦虑或者是很忧愁的时候,不思饮食,这种也伤脾胃,即忧思伤脾。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它是情志致病的。

  4.脾胃虚弱:久病体质虚弱

  最后一个,中医最常见的脾胃虚弱,脾胃虚弱的是什么样情况?它指的是那种年纪大的人,或者是久病的人,因为他体质的减退,从而导致脾胃功能的减退,脾胃功能减退以后,吃东西就不香,消化就不好。这导致了整个胃肠功能的减退,出现腹胀或者是腹泻,这样一些消化系统常见的症状。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