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中医养生

如何判断自己气血不足?老中医教你如何从身体看气血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8-15 09:42:12
A+A- |举报纠错

  气血不足,一般是中医中常见的词汇。而气血,也是一种很神奇却又看不见的东西。然而,气血却对我们的身体有着很大的影响。只有气血充足,才能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那么,如何才能知道自己的气血是否充足呢?

  如何判断自己气血不足?老中医教你如何从身体看气血:

  1、从耳朵看气血

  随着生活的发展,人类的身体素质也变得越来越差。而人类的耳朵,也逐渐的随着身体的素质变化,从原来的圆润肥大、饱满变成了现在娇小、僵硬了。看耳朵观察气血,主要是看耳朵的色泽,有无疼痛感,以及有无斑点。如果我们的耳朵,无斑点、光滑且呈粉红色,这代表我们的血气充足;而如果耳朵出现无光泽、暗淡的情况,则说明气血已经开始下降;如果耳朵出现斑点、皱纹变多、枯燥萎缩等症状,则说明肾脏已经开始衰竭了,此时一定要注意了。

  2、从皮肤看气血

  皮肤有光泽、有弹性、无斑点及皱纹,并且白里透着粉红,则说明血气充足;而反之,如果皮肤无光泽、暗淡发黄、长斑且粗糙,则说明身体气血不足,需要加以调理。

  3、从运动看气血

  当我们运动过后,觉得浑身轻松,精力充沛的话,则说明我们的血充足;而如果当运动时,出现疲劳、胸闷、气短等症状,则表明气血不足。

  4、从水面看气血

  气血充足的人,睡觉时会很快入睡,并且睡眠沉、呼吸均匀,一觉睡到天亮;而气血不足的人,睡觉时则会很难入睡,且容易惊醒以及夜尿多。

  5、从手温看气血

  气血充足的人,一般手温一年四季都是温的;而气血不足的人,即使是夏季,双手都会经常出现冰冷的现象。

  6、从头发看气血

  头发乌黑、光亮、柔顺、浓密则说明气血充足,而反之,头发干枯无光、容易分叉、发白发黄则说明气血不足。

  7、从手指指腹看气血

  无论大人还是小孩,也无论是男或者是女,正常人的手指指腹都是饱满且有弹性的。而当手指指腹呈现薄弱、扁平等现象时,则说明气血不足。

  温馨提示

  气血对于我们来说十分的重要,只有拥有了充足的气血才能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所以,大家都一起按照上诉方法观察一下自己的气血吧。如果气血充足,一定要保持下去,如果气血不足,更要想办法调理气血,才能拥有一个健康的好身体。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