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低头族”看过来!教你怎么预防脊椎病!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8-16 10:19:34
A+A- |举报纠错

  8月5日,一对8岁双胞胎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万达公馆南侧沙滩玩耍时失联,后来找到时,却已是双眼长溘,令人痛心。据说双胞胎妈妈只是低头发了一条朋友圈后,才发现两个孩子不见了。如此惨祸,触目惊心,也再一次把“低头族”推上风口浪尖。

  自2016年开始,低头一族便日渐强大,他们在地铁上、公交上、甚至在路上,低头看手机,玩游戏,看视频,刷朋友圈微博等,放眼所及,皆是黑压压的一片低着头看手机的。好像,这种方式已经成了当下一种时尚潮流,一旦不低头看手机,便似与社会脱节,踌蹴得不知如何是好。

  虽然这为广大人们所被动接受,且不论其造成的各种意外惨祸,就其个中的病情隐患也是厉害至极,就拿当下的上班族来说,低头致使脊椎病的高频发生,使得他们不得不开始重视这个“手机病”,今天,家庭医生在线就想来扒一扒这“手机病”的前因后果。

  1、颈椎病的病因是什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胥海斌副主任医师表示:颈椎病多半是因为长期不良的姿势和生活习惯造成的,比如睡觉时枕头过高、躺在沙发和床上看电视、趴在桌子上睡觉、用力甩脖子等,这些姿势和习惯坚持久了,都会对颈椎造成伤害,但是,最容易患上颈椎病的则非“低头族”莫属了,因为这持久性更强,力度更大。

  2、为何上班族更易得颈椎病?

  我们都知道,低头族的一大特征,就是持续性低着头,可以说,一天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低着头,这种长久且带有压迫性的姿势势必会导致人体脊椎生理结构的改变,再加上,办公室白领由于工作性质,需要整天对着电脑或者伏案工作,这双重的持续性压迫,让人体的颈椎和腰椎都非常容易出现问题。

  3、上班族该如何预防颈椎病的发生?

  有病因就有预防措施,考虑到上班族是颈椎病的高发群体,对此,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林宏生主任医师则建议,上班族工作时要保持良好的坐姿,尽量要求3个90度,即髋关节、膝关节和肘关节。同时,一定不要养成“埋头苦干”的习惯,适时地起来走动走动,工作一个小时左右就要活动下肩部、颈部和头部等,允许的话,最好全身都活络一下;另外,空调也不要对着脖子吹,要注意颈肩部的保暖。

  当然,平时的话,也可以多吃点强筋壮骨的食物,比如动物筋类、淮山药、核桃、黑木耳、白木耳、芝麻、豆类、杞子、海带等等的食物,由内而外地补足营养,双重预防,双重保险。

  另外,针对低头玩手机的瘾,大家要有意识地去控制低头的时间,不要长时间地低头专注于一个点,要时不时地转动一下颈肩等部位,当然,最好就是不要长时间地低头玩手机,放下手机,走出门,抬头看看天空,然后闭上眼睛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气息,你会发现,生活可不止屏幕里的精彩世界,还有你眼瞳里真实的美丽世界。

[ 责任编辑: 云英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