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国内外健康新闻

20岁女孩胆囊里取出近100颗石头 怎样预防胆囊结石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8-16 10:19:03
A+A- |举报纠错

  方便面、火腿肠是最常见的一种速食食品,没有时间做饭的时候就泡上一包方便面,来根火腿肠,甚至成为一些上班族的生活习惯。而20岁女孩小丽(化名)却因这一饮食习惯进了医院。到医院肝胆外科做胆囊结石手术,胆囊里取出近100颗石头。

  在饮食上要有规律,每天早上最好按时吃早餐,早餐在一日三餐中非常重要,如果经常不吃早餐,我们胆囊分泌的胆汁不能按时排出,会集聚在胆囊中,而胆囊有浓缩的功能,在胆汁浓缩后,很容易形成胆结石,那么,如何有效预防胆囊结石?

  1、注意饮食卫生:饮食要有节制,食不过饱,不要偏食,避免暴饮暴食。平时以低脂肪、低胆固醇食物为主,宜多食用高碳水化合物、高纤维的清淡易消化食物,忌生冷以及过硬、不易消化的食物。严格控制食用肥肉、辛辣食物、油炸食品。

  2、进食有规律:饮食要定时、定量。要重视早餐,因为空腹时胆汁分泌减少,而胆固醇含量不变,形成高胆固醇胆汁,时间长了易形成结石。此外,平时要多吃利胆食物。研究者发现,菠菜、洋葱、番茄、白萝卜、莲藕等有不同程度的溶石作用。

  3、坚持体育锻炼:不爱运动、腹壁松弛、饮食中长期缺乏脂肪、胆囊肌张力减低者,都可使胆汁慢性淤积而形成结石。因此,对久坐的人应强调进行户外活动,可选择做操、散步、打太极拳等运动。提倡腹式呼吸,能对胆、胰、肠胃起到有节律的“按摩”作用。

  4、不要暴食暴饮:尽量少食用油炸食物。多食用一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芹菜,大白菜等粗纤维的食物,因为在食用这些食物后,可以保持大便通畅,促使体内胆固醇等物质从大便中排除。对于肥胖者,还要适当地控制体重。

  5、养成多喝水的习惯:正常人每天要喝八杯左右的水,多喝水可以稀释胆囊中的胆汁,防治胆汁发生浓缩,减少胆结石的发生机会。此外,在日常的生活中,还要尽量避免食用甜食。因为食用甜食也会增加胆结石的发生机会。

  夏秋是胆囊结石高发期,这与大量进食冰镇啤酒、小龙虾、烧烤、冰激凌等高盐、高脂、高胆固醇、高蛋白的食物有关。这些食物多数是在晚饭或夜宵时间摄入的,造成过多的胆固醇留存在胆囊腔内,进而形成胆结石。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