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国内外健康新闻

全球1/5的人有缺铁性贫血病症 缺铁性贫血怎么办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8-16 10:19:02
A+A- |举报纠错

  很多人以为现在生活富裕,营养丰富,贫血与自己相隔甚远。但事实上,贫血患者不在少数,尤其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缺铁性贫血是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是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的四大营养缺乏症之一,全球约有1/5的人患有缺铁性贫血,其中发展中国家发病率更是达到30%-90%。

  据调查,缺铁性贫血在我国占有极高的比率。差不多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缺铁性贫血,并且,不仅仅是妇女儿童,老人、青壮年也容易患上缺铁性贫血。那么缺铁性贫血怎么补,有哪些必知的要点呢,您知道吗?

  1、食物补血补铁能起到一定的效果。我们都知道,深色的食物含有丰富的铁质。因此缺铁性贫血患者可以多吃一些深色食物,如黑木耳、动物血、动物肝脏、紫菜、海带、红枣等等。通过科学的烹调方式,可以让食物中的铁充分被人体吸收。

  2、服用合适的补铁产品才是最好的方式。铁制剂分为二价铁和三价铁,能被我们人体所吸收的只有二价铁。目前市场上的补铁产品数不胜数,这里小编提醒大家服用补铁产品要选择补铁安全、服用对肠道无刺激,口感舒适的产品为佳。

  3、生活小细节我们一定要注意,避免铁的流失和提高铁的吸收。不要过量饮茶和咖啡。茶叶中的鞣酸和咖啡中的多酚类物质与铁形成难以溶解的盐类,抑制铁质吸收;最好不要用铝锅做饭,铝会与铁产生拮抗作用,阻止铁的吸收;补充适当的维生素C,多吃水果和蔬菜,可以有效促进铁在肠道内的溶解,利于人体吸收。

  4、找准了方式,食补和产品相结合,注意一些细节,可以有效缓解缺铁性贫血带来的伤害,为人体补充足够的铁元素。尽可能地去除导致缺铁的病因。单纯的铁剂补充只能使血象恢复。如对原发病忽视,不能使贫血得到彻底的治疗。

  5、有缺铁性贫血症状的人群,在日常的饮食中可以有意识的多食用猪血。猪血中的成分与人血相近。猪血中富含铁元素,食用猪血,可起到补铁的作用,为我们体内的血红蛋白的合成提供必要原料,达到改善缺铁性贫血的效果。

  缺铁性贫血顾名思义就是因为缺铁导致的贫血。菠菜中含有大量的铁元素,因此,有缺铁性贫血症状的人群,在日常饮食中我们要有意识的多食用菠菜,改善缺铁的状况。此外,菠菜中还含有对人体有益的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多多食用,有益无害。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