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心脑血管

突发“杀手”脑中风 常和生活中常见的七件事息息相关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8-16 10:18:58
A+A- |举报纠错

  脑中风一直是危害中老年人生命的常见脑血管疾病,一旦发病便可在短短数分钟内让人走不了路、说不了话,甚至大小便都不能控制,失去生活自理能力。但还是有很多人还对这个病不大了解。其实,脑中风主要有两个不同类型,分为出血性脑中风和缺血性脑中风。

  出血性脑中风又叫“脑出血”或“脑溢血”,是因为脑血管破裂,导致血液渗入脑实质引起的。发病快,病情急,伴随出现跌倒、昏迷、偏瘫、呕吐的症状。此症常出现于50岁以上的高血压患者,男性较多。缺血性脑中风也叫“脑梗塞”,是脑血管疾病的主要类型,此症比出血性脑中风较轻,但也常容易再发作。脑血栓形成和脑栓塞都属于缺血性脑中风的表现。脑血栓、脑栓塞、腔隙性缺血性脑中风和多发性缺血性脑中风及小中风都属于缺血性脑中风,主要是因为脑血管狭窄、闭塞,以致阻断脑血流,从而造成脑组织缺血缺氧、软化,甚至坏死,当脑血管功能发生障碍便引起了中风。

  中风的发生,常跟生活中一些因素分不开:

  1、血压 高血压是脑卒中的头号原因。因此老年人应该多关注自己的血压动态,有高血压的患者要紧听医生指导,控制血压平稳。

  2、房颤 房颤会将血液聚集在心脏腔室中,容易引起血栓。因此患有心房颤动的人要及早治疗。

  3、烟酒 吸烟会使卒中的危险增加一倍,大量饮酒也是对健康有害无益的。对于有吸烟喝酒习惯的老年人要尽早戒掉。

  4、胆固醇 高胆固醇心脏病的高危因素,也间接提高了患卒中的危险性。

  5、高血糖 糖尿病患者要严格控制每日血糖指标,降低卒中发生的可能性。

  6、缺乏运动 建议养成每日运动的习惯,选择适中的运动,比如轻快的散步、慢跑、骑车、游泳或其它活动等,每日坚持30分钟便可以在多方面改善你的健康,减少你患卒中的危险性。

  7、高盐油腻饮食 饮食注意低盐、低钠,避免油腻的饮食,对降低血压有积极的作用,也可以降低患卒中的危险性。

  如今,脑中风也不再只是老年人的疾病了,也常发生在年轻人身上。年轻人突发中风主要是和不良的生活方式相关,如吸烟、熬夜、不规范用药等。因此也建议年轻人要重视脑中风,除了改正不良的生活习惯还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