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国内外健康新闻

英美人均寿命罕见下降 引发忧虑与反思

来源:环球时报  2018-08-17 13:21:13
A+A- |举报纠错
  英美人均寿命罕见下降引发忧虑与反思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发达国家人均寿命在下降?美国近期一项研究显示:以英国和美国为首的世界高收入国家出现近几十年来首次平均寿命“同步下降”,引发忧虑与反思。

  据英国《卫报》16日报道,前不久,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联合南加州大学的学者,共同对世界18个发达国家的国民平均寿命展开一项调查。按性别划分,目前女性最长寿的国家分别为日本(平均寿命87.2岁)、西班牙(85.8岁)、法国(85.5岁)、澳大利亚(85.46岁)和瑞士(85.4岁)。男性最长寿的国家为瑞士(81.6岁)、澳大利亚(81.5岁)、日本(81岁)、挪威(80.6岁)和瑞典(80.57岁)。

  研究人员发现,在这些发达国家中,多达12个经合组织成员国在2014年至2015年间出现罕见的平均寿命“同步下滑”。专家认为,当时高发的流感疫情是导致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65岁及以上的老人深受其害。不过,2015年后大多数国家人均寿命出现反弹,唯英国和美国未恢复到之前的水平。目前,英国人的平均寿命为女性82.7岁,男性79岁。美国人的平均寿命为女性81.4岁、男性76.4岁。专家认为,以美国为例,拉低国民人均寿命的主要是二三十岁的青年群体。其中,滥用毒品或药物致死是罪魁祸首。

  不过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15日发布的另一项研究显示,平均寿命下降是诸多社会问题的集合。除滥用药物,酗酒和自杀等现象也困扰着美国社会。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口学研究所专家多曼塔斯表示,若平均寿命无法实现持续性增长,很可能意味着严重的社会和健康问题,应引起足够重视。(吴硕)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