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国内外健康新闻

超三成受访者不能天天吃早餐

来源:北京日报  2018-08-18 10:20:47
A+A- |举报纠错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也是一日三餐中最重要的一餐,可很多人并未意识到早餐的重要性。中国营养学会营养大数据和健康分会昨天公布《中国居民早餐饮食状况调查报告》,结果显示:超三成受访者不能天天吃早餐。

   “时间紧”成不吃早餐首因

  今年5月至6月,中国居民早餐饮食状况调查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调查对象为18岁及以上的中国公民,同时,调查关注孕妇,4岁至6岁及7岁至12岁儿童的母亲,以了解相应年龄段儿童的早餐饮食状况。

  调查显示:35%的调查对象不能做到天天吃早餐,经常不吃早餐(每周1至3次)所占比例为11%,有1%的调查对象从来不吃早餐。“时间紧”成为不吃早餐首位因素,约49%的不吃早餐者选择此项原因;17%的不吃早餐者是因为“早上没食欲或不习惯吃早餐”;认为“没必要,可以直接吃午餐”的比例为9%;此外,“不愿意做早餐”“没找到想吃的早餐品种”“减肥”等也都是人们不吃早餐的理由。

  早餐偏食“谷薯”种类单一

  调查发现,居民的早餐膳食结构不够均衡,食物种类较为单一,主要集中在谷薯类,其消费率在四大类食物中最高,占91%;其他依次为动物性食物及大豆(占64%)、乳制品(占43%)及果蔬类(占35%);乳制品和果蔬类摄入明显不足。专家称,一顿营养充足的早餐应该包含上述四类食物中的至少三类。而在本次调查样本中,早餐仅包含一类和两类食物的人群比例分别为23%和32%,摄入种类不足。仅有26%的调查对象能够做到每周定期更换早餐品种,更多人无法满足食物多样的平衡膳食原则。

  此外,81%的调查对象早餐用餐时间在15分钟之内,42%的人用餐在10分钟以内。早餐食物获取渠道排在前三位的是自己做(占53%)、员工或学校餐厅/食堂(42%)和街边早餐摊(30%)。

  早餐不平衡将致营养素缺乏

  “早餐是一日三餐中的第一餐,是一个上午甚至一天中的动力之源。”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杜松明说,早餐对人体的膳食营养摄入、健康状况和工作、学习效率都至关重要,不应该因为早上没时间、没食欲、不习惯吃早餐或控制体重等原因就不吃早餐,而是要坚持培养吃早餐的健康生活方式。

  中国营养学会指出,蔬菜水果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研究显示,早餐能量、膳食纤维及维生素摄入的不足,难以从午餐和晚餐中得到充分补偿。早餐长期不平衡会导致维生素A、B6、铁、钙、镁、铜和锌等营养素的缺乏。

[ 责任编辑: 都凌云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