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科学饮食

吃西兰花时要注意什么?西兰花有哪些搭配禁忌?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8-20 09:22:31
A+A- |举报纠错

  西兰花富含植物蛋白、膳食纤维、维生素c、维生素e、钙、钾和胡萝卜素等,不仅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还能防治癌症、防治心血管疾病和减肥瘦身等。不过西兰花是一种高纤维和高维c蔬菜,且性质寒凉,胃病患者和止血药物服用者不能吃,脾胃虚寒者要少吃。

  吃西兰花时要注意什么?有哪些搭配禁忌?

  胃病患者忌食:西兰花富含膳食纤维,且含有产气糖类物质。胃病患者进食西兰花,不仅会加重胃部的负担,还会加强对胃部的刺激,容易引起胃部不适或恶化胃病病情。

  止血药物服用者忌食:西兰花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k等止血药物服用者不能食用西兰花,以免破坏止血药物的效果。

  脾胃虚寒者少吃:西兰花是一种味甘性凉的蔬菜,脾胃虚寒者平时不能过多食用,以免加重脾胃内的寒性而引起消化不良的症状。

  不搭配黄瓜、胡萝卜、南瓜或西葫芦一起吃:西兰花中含有极其丰富的维生素c,黄瓜、胡萝卜、南瓜和西葫芦中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用西兰花搭配黄瓜、胡萝卜、南瓜或西葫芦一起吃,会破坏西兰花中的维生素c而降低其营养和保健价值。

  不搭配动物肝脏一起吃:西兰花是一种高维c蔬菜,动物肝脏中含有大量的铁或铜等金属元素。用西兰花搭配动物肝脏一起吃,会使西兰花中的维生素c被动物肝脏中的铁或铜等金属离子氧化而遭到破坏。

  最好用剪刀剪切西兰花花簇:一整颗西兰花是由很多花簇和小花粒构成,如果将西兰花放在砧板上用刀切,很容易使花簇上的小花粒散落而造成损失。所以,最好用剪刀剪切西兰花上的花簇。

  用淡盐水浸泡五分钟后再煮食:西兰花在种植过程中经常会喷洒农药,且容易藏有菜虫。在煮食西兰花前最好用淡盐水浸泡五分钟,既能有效祛除农药残留,还能使藏着的菜虫跑出来。

  隔水蒸煮西兰花食用最佳:西兰花中含有极其丰富的维生素c等不耐高温的补益成分,将淡盐水浸泡过的西兰花隔水蒸煮五分钟呈亮绿色的时候食用最佳。

  充分咀嚼后再吞咽:西兰花是一种高纤维蔬菜,在食用西兰花时应充分咀嚼后再吞咽,不仅有助于减轻肠胃负担,还有利于人体消化和吸收膳食纤维中裹含着的营养元素。

  我们在食用西兰花时要注意:胃病患者和止血药物服用者忌食,脾胃虚寒者少吃,不搭配黄瓜、胡萝卜、南瓜、西葫芦或动物肝脏一起吃,最好用剪刀剪切西兰花花簇,用淡盐水浸泡五分钟后再煮食,隔水蒸煮西兰花食用最佳,充分咀嚼后再吞咽。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