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毓璜顶医院

毓医健康谈@胶东在线第270期:造口人也可高质量生活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8-20 15:49:47
A+A- |举报纠错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健康中国”战略,坚持疾病预防为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为积极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即日起,烟台毓璜顶医院与各市直媒体及有关网络媒体合作推出“毓医健康谈@媒体”系列公益讲座及相关报道。以下是“毓医健康谈@胶东在线”第270期:

  

  烟台毓璜顶医院造口联谊会

  胶东在线8月20日讯(记者 栾雪 通讯员 李成修 刘肖宏)18日上午,烟台毓璜顶医院举行造口联谊会,泌尿外科一病区护士王笑娜通过面对面宣教,为造口人士普及如何正常生活、造口用品正确更换流程、造口并发症防治等相关知识。

  造口,并非一种疾病,而是临床常见的一种手术方式。一般针对直肠、膀胱病变(如直肠癌、膀胱癌、肠梗阻等),为保住患者性命,医生手术切除病变部位,在患者腹部左侧或者右侧开一个口,输出排泄粪便。

  由于造口没有括约肌的功能,不能控制粪便,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如果护理不当有可能引起多种并发症,更会影响患者的生活。如何避免造口并发症的发生,如何进行有效的处理,是每一个病友热切期待解决的。

  造口人也可高质量生活

  王笑娜介绍,避免剧烈运动建议术后3个月内避免做增加腹压的运动,如提重物、剧烈运动等,以防造口旁疝和造口脱垂。待完全康复后,可根据自己的爱好与身体耐力选择一些不太剧烈的运动,如走步、慢跑、打太极拳等。

  “做了造口术也能正常洗澡、游泳、运动。”王笑娜介绍,洗澡对造口黏膜无损伤,水也不会从造口进入体内,所以无论淋浴还是盆浴都无需盖住造口,只不过若洗澡时用造口袋覆盖了造口,建议洗澡后更换新的造口袋。

  “摘除旧的造口袋时,将底盘连同造口袋自上而下一同摘除,注意动作要轻柔,一只手压着皮肤,一只手摘掉造口底盘,以免损伤皮肤。患者需要每天用温水清洗周围皮肤及造口,用专用小毛巾布蘸清水轻轻擦洗。”王笑娜说。平时在更换造口袋的时候,应仔细观察造口及周围皮肤,一旦造口发生改变应及时就医;如果发生粪水性皮炎,应对症使用造口护肤粉。另外患者还可以使用一些软膏进行涂抹皮肤防止出现长期性的糜烂或者是溃疡的发生。

  要建立正确的饮食习惯

  “有些患者患者认为限制食物的摄入可以减少排泄量,以减少造口所带来的不便,这样往往会导致更多的问题。”王笑娜说,其实造口手术后仅仅是排便部位和习惯改变而已,造口者原消化吸收功能没有丧失。因此,造口者饮食应随患者需要而调节,无特殊忌口,但应适当注意以下问题——

  饮食有选择要均衡饮食。请勿选择对肠道刺激性强的食物,如冷饮、生的或未完全煮熟的食物;含酒精类饮料;易产气的食物,如红薯、豆类、萝卜等;易产生异味的食物,如洋葱、葱、蒜等;不易消化并易造成阻塞的食物,如韭菜、油煎食物等。

  造口者只需要在平时的生活中稍加注意,掌握正确的造口护理知识及饮食规律,即可享受与一般人相同的生活品质。

  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和工作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衣服要柔软、舒适、宽松,避免穿紧身的衣裤。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但要避免家具碰伤造口。买菜、购物时不要用手提重物,可用小车拉。只要精力允许,在康复后可继续工作。但应避免经常提重物,参加社交和聚会时最好用腰带固定造口袋。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