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中医养生

拍打身体哪些部位好?胡乱拍打危害大?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8-31 10:05:13
A+A- |举报纠错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适当拍打身体有利于达到养生的目的,但是一定要选择正确的拍打方式,经络拍打可以缓解一些疾病,同时也可以预防疾病,有利于肾脏和肝脏的保健养生,但并不是随便能拍,要掌握一定的技巧,不然会伤害到身体。

  胡乱拍打经络有哪些危害?

  拍打疗法属于推拿的一种,操作起来比较简单。从中医的角度来说,经络属于气血运行的一种通道,拍打穴位和经络都可以保持经络的通畅,具有防治疾病、治疗疾病的功效。但是拍打经络会有一定的危险,一定要注意手法的力度,如果拍打祛寒气拍的过重了可能会伤害到肺气,所以也不能随意的拍打。

  拍打身体哪些部位好?

  1、拍打头颈部

  抬头挺胸站立好,双眼要平视前方,要做到全身的放松,然后举起双手臂来拍打头部和颈部,用左手拍打左侧,右手拍打右侧,先从患者的后颈部开始逐渐的向上拍打,一直拍打到前额部,然后再从前额部向后拍打,直到拍打到后颈部,如此反复八次左右。但是在拍打时一定要注意精神,集中呼吸要放松。

  2、拍打肩部

  端正坐在椅子上,用左手来拍打右肩,用右手来拍打左肩,每次要拍打100次,这样可以防治肩周炎、肩酸、肩痛和肺不张等。在拍打双上肢时用左手来拍打右上肢,右手来拍打左上肢,拍打时一定要拍遍四周,拍打200次左右,这样可以防止上肢肌肉的发育不良、麻木、半身不遂等。

  3、拍打胸背部

  要站立好做好全身的放松,双手呈现半握拳,使用左手拍打右胸,右手拍打左胸,从上而下然后从下往上,左右胸全部拍到200次左右,拍打完胸部之后再拍打背部。在胸背部有丰富的脊神经和胸壁神经,能够提高身体的心肺功能,拍打时能够有效的出刺激皮下组织和胸背部的皮肤,促进了身体的血液循环,增强了内分泌的功能。可以防止心脏病、冠心病、风湿性的心脏病、肺气肿、肺心病和肌肉发育不良。

  4、拍打腰腹部

  站立好,全身要放松,双手要做成半握拳的样子,然后在腰部左右的转动,转腰的随着做转动的动作,两上肢也要跟着甩动,当腰部向右旋转时要带动左上肢如此反复多次,每侧各拍200次左右。

  温馨提示

  在拍打的过程中一定要避开肾区以及肝区等重要的部位,当患有出血性疾病、心脏病、高血压的患者是不能拍打来健身的。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