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又正值开学季 九月健康风险提示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9-03 08:50:04
A+A- |举报纠错

  进入9月,气温较8月略有下降,但仍以高温天气为主,又正值开学季,返校师生短时间内聚集,给传染病的流行和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根据历史监测资料和传染病流行的规律,9月份仍然是手足口病、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及食源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健康小编提示:学校和家长要提高警惕,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传染病的侵袭。

  手足口病

  9月份是手足口病高发时段,幼儿园易发生聚集性疫情。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5岁及以下儿童多发。多数儿童突然起病,临床表现主要是发热及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皮疹或疱疹等。家长及老师一旦发现幼儿出现上述临床表现,应及时送往医院诊断和治疗。

  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主要通过空气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

  慢性病患者、老年人、体弱者等可以考虑接种流感疫苗进行预防。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如发热、畏寒、乏力酸痛、头晕头痛、流涕等,应及时就诊治疗和休息。

  食源性疾病

  秋季是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早晚温差较大,食物易腐败变质,加之季节交替,人体胃肠和免疫功能处在适应的过程,若饮食不当,极易发生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是借助食物传播的疾病。临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可伴有发热,严重者可出现脱水。该病具有发病突然、家庭呈多例感染,学校、幼托等集体单位表现集体性食物中毒的特征。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