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家庭保健

长时间服用维生素C有什么副作用?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9-06 08:48:24
A+A- |举报纠错

  对于维生素C,相信大家并不陌生,知道它是人体不可或缺的元素,它对身体的功能作用主要有:一、骨质代谢、胶原纤维的生成;二、促进铁、钙、叶酸的利用;三、促进免疫功能的维持;四、部分美白作用。

  既然维生素C这么好,对身体这么有利,那么是不是能够每天服用呢?长时间的服用有没有什么副作用?以下就来了解这个问题。

  一、长期服用每日2~3g可引起停药后坏血病。维生素C被称为抗坏血酸,对坏血病有很好的预防治疗作用,但是长期服用维生素C会使身体对维生素C调节机制改变,在停药之会出现维生素C的急剧缺乏,出现坏血病。

  二、维生素C少量补充对人体有很好的保健作用,能预防坏血病等多种缺乏病症,但是食用过多也会体现出毒性,容易出现中毒症状就是轻微的恶心、呕吐、腹泻等。

  三、大量应用(每日用量1g以上)可引起腹泻、皮肤红而亮、头痛、尿频(每日用量600mg以上时)、恶心呕吐、胃痉挛。

  四、长期应用大量维生素C可能会引起尿酸盐、半胱氨酸盐或草酸盐结石。

  五、容易引起营养不良,维生素C具有强效的抗氧化性,和很多其他的营养成分可发生反应,比如维生素B12,大量的食用维生素C会引起其他营养素相对缺乏,引起贫血等营养不良症状。

  六、造成胃肠功能失调,这是因为维生素C对胃肠也有刺激作用,食用后会刺激胃酸的大量分泌,长期过多摄入会严重影响胃肠正常功能,出现胃酸、消化不良等症。

  七、出现皮疹,维生素C食用过多不仅会降低血液的凝血功能,还会引起严重的溶血反应,以皮肤出现大量的红疹皮疹为主要表现。

  以上这些就是每天大量服用维生素C容易诱发的副作用,因此在服用上一定要慎重,要根据身体状况,听医嘱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剂量和服用时间。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