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毓璜顶医院

毓璜顶医院妇科主任王桂青擅长腹腔镜微创手术减轻患者痛苦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9-07 08:17:36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9月6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 摄影 刘亚斌)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这句英国诗人西格里夫·萨松的名句,用来形容妇产科医生最为合适——治疗病痛时如同下山的猛虎勇往直前,关怀患者时又如同蔷薇一般细腻而又温柔。烟台毓璜顶医院妇科二病区的主任医师王桂青,就是这样的一位医师。

  从医三十多年来,王桂青特别注重业务学习,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学习新技术、新理论,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和研讨活动。她熟悉和掌握国际前沿学术观点,具有较高的业务水平,擅长诊治妇产科各种常见病、多发病及各种疑难杂症;恶性肿瘤的规范化治疗;各种危重病人的抢救;尤其是腹腔镜微创手术,更是精益求精,力求完美。

王桂青(左二)和她的团队分析患者病情
王桂青(左二)和她的团队分析患者病情

  细节:从医三十多年不忘初心

  记者见到王桂青时,她正在病房查房,对待每一位患者,她总是热情回答问题、细心诊治病情。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对于病情较重的患者,王桂青会将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她们,既是给患者了一颗“定心丸”,更是方便患者随时解决问题。从1987年参加工作至今,在病人需要的关键时刻,她总是冲锋在最前面。妇产科疾病发病急、来时凶猛,稍有不慎就可能危及生命。王桂青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半夜接到电话,马上赶赴医院参加疑难危重患者的抢救,更记不清从“死神”手中抢夺过来多少名患者的生命。

  1987年,王桂青大学毕业后即被分配到毓璜顶医院妇产科,至此就与这“又脏又累”的妇产科结下了不解之缘。提起当时为何想要学医,王桂青还有一个小故事。“其实我是参加了两次高考,这第二次高考才上了医学院。”王桂青回想起当年的事情,仍然记忆犹新。“第一次高考的时候我的分数线完全够了,但是因为身体的原因体检却没过,在我父母的支持下,第二年我边读书边治病,也就是从那时候起,我的理想就是当一名医生,想为患者赶走病痛,恢复健康。最后,我如愿的考上了潍坊医学院。”

  既然如愿上了医学院,王桂青在专业学习上自然下了更多功夫。从医以来,她不忘初心,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学习新技术、新理论,更是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和研讨活动,不断熟悉和掌握国际前沿学术观点,所以才会有着较高的业务水平。王桂青每年都有上千例手术工作量,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特别是腹腔镜手术的强迫体位,她的颈肩部位常常疼痛难忍,但为了解除患者的痛苦,她咬牙忍着自己的病痛,坚持亲自手术。“我们手术做到晚上七八点是常事,虽然很累,但是每每看到患者康复,真的是觉得再累都值得。”王桂青说。

王桂青(左三)与同事讨论患者病情

  趋势:腹腔镜微创手术减轻患者痛苦

  随着社会的发展,妇科疾病越来越多,并且宫颈癌、内膜癌、卵巢癌的发生率越来越高,还趋于年轻化。不过,虽然肿瘤疾病越来越多,技术也同样不断进步,尤其是王桂青擅长的腹腔镜微创手术,更是为患者带来便利。

  “幸好王主任的及时手术,要不然我这条命可就没了啊。”今年50岁的蓬莱市民王女士前段时间反复发烧、肚子疼,在当地医院治疗了半个月仍然不见好转,于是赶忙转到毓璜顶医院。经过王桂青的检查发现,王女士的盆腔有巨大的囊实性包块,也就是大家所说的肿瘤,并且肿瘤还有感染,对周围组织造成一定的影响。王桂青先在术前对王女士进行了抗感染治疗,炎症减轻后随即进行了腹腔镜微创手术。“这个手术最大的困难是输尿管、膀胱都黏连到了一起,并且肠子也水肿了,好在之前的抗感染治疗,手术进行的非常顺利。”王桂青说,在以前,这种手术只能开大刀进行,而现在,在肚皮上开几个小眼就能进行微创手术,既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更减轻了患者的痛苦。

  在病房里,记者见到了准备出院的王女士,从她的表情上就能看到她现在的身体状态恢复不错。“我真没想到我手术完当天就可以下床,这才几天几乎就不疼了,这微创手术啊,是真厉害,我这条命啊可以说是王主任给的。”王女士高兴的说。

  王桂青告诉记者,现在腹腔镜微创手术适用于多种肿瘤疾病,80%的宫颈癌疾病、100%的内膜癌疾病、50%的卵巢癌疾病也都可以进行腹腔镜手术。“创伤小、痛苦轻、恢复快曾经是病人的梦想,而现在成为了流行趋势,并且技术非常成熟。”

王桂青(左五)在查房

  暖心:手术替患者着想力求完美

  王桂青除了是医生,更是一名母亲,所以在平时的工作上,有年轻的患者需要进行手术时,她总是会再三思量,替患者着想,让手术精益求精,力求完美。

  “王主任,你快看,这是我的B超单子,我怀孕啦,第一时间告诉你,和你分享下。”采访中,王桂青的微信响起,原来是她曾经手术过的患者发来的消息。原来,这名患者是三年前王桂青对她进行手术的,当时的她21岁,来医院时像一个快生产的孕妇,其实是卵巢长了一个直径20多公分巨大的肿瘤。

  “当时这个女孩的肿瘤是非常大的,按理说应该进行开腹手术,但是女孩还很年轻,并且也没有结婚,我就当时为她进行了腹腔镜微创手术,而且保留了生育功能。”王桂青说,因为肿瘤大这对腹腔镜手术的操作空间有一定影响,但是在团队的合作下,女孩的手术虽然困难但是却进行顺利。“女孩当天手术完就能下地行走了,不仅刀口美观,最重要的是不会影响到她以后的生育,所以能看到她现在怀孕我真的是太高兴了,当年的努力没有白费。”

  是的,王桂青对待年轻患者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多年来,她用一颗母亲的心温暖了无数年轻的患者。为患者尽心服务,势必无法照顾到自己的孩子,所以提到自己的孩子,王桂青的眼眶湿润了。因为双方父母都不在身边,所以王桂青的孩子在10个月就送进了托儿所,在上夜班时,她将孩子一起带进医院,都是休班的同事帮忙照顾的。“我还记得孩子上学时,每到放寒暑假,我就会帮孩子报一堆特长班,其实不是为了让孩子学东西,而是有老师可以看护他。”王桂青说,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她是愧疚的,但是既然选择了从医这一行就必须舍小家顾大家。

烟台毓璜顶医院妇科主任医师王桂青

  责任:时刻提醒团队大夫要有责任心

  有人把即将退休的年龄戏称为“临界”期,这个时候,一些人在工作上早早就进了“潇洒”状态。王桂青今年已56岁,也进入了“临界”期。但她不仅要管理手下的大团队,平均每天下来,仍要做个两三台手术。身为科里的主心骨,王桂青是大家眼中长年盛开的“巾帼之花”,并且她不断提醒自己更提醒团队里的医生,既然选择从医就一定要有责任心。

  有天夜里,王桂青接到科里电话,有名宫外孕的患者需要紧急手术,所以她赶忙赶回科里。在走廊里,她发现半夜一名新来的患者,所以问了患者一下的情况,就是这有责任心的一问,改变了这名患者的命运。

  “我当时了解了下,这名患者在家突然肚子疼的不行,来到医院检查是软巢肿瘤蒂扭转,并且还没有结婚,得了这个病是越早手术越好,如果完全‘扭死’只能切除软巢,所以我当时就和手术室的人说,一会做完宫外孕的手术立刻给这个新来的患者做手术,看看还能不能保住卵巢。”王桂青说,在手术中她意外发现,这名患者不同于正常人,她只有一个卵巢,并且幸运的是,因为当晚的手术及时,这名患者的卵巢保住了,现在的她已经怀孕了。

  临床工作中,除了责任心重,王桂青还注重梯队建设,她手把手把自己多年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下级医师、规培医师、进修医师,使他们快速成长起来;对实习和见习医师的带教工作,她认真负责,严厉细致,使他们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有较大进步。在她的带领下,妇产科团队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享有较高的声誉。

  2015年至2017年,王桂青连续三年获烟台毓璜顶医院十佳先锋党员,2017年获山东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多年被评为医院优秀及先进职工,多年被评为青岛大学医学院优秀教师。

  专家介绍:王桂青,主任医师,妇产科党支部书记、妇产科副主任,妇科副主任,烟台市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从事妇产科临床医疗工作30多年,对妇产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症的诊断及治疗以及危重病人的抢救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妇科良、恶性肿瘤的各种手术治疗及经阴手术,尤其擅长腹腔镜下各种手术,如:宫颈癌广泛子宫切除和盆腔淋巴结清扫术,子宫内膜癌及卵巢癌的全面分期手术,A水平和B水平的腹主动脉旁淋巴结清扫术;子宫肌瘤切除术,子宫全切术,各种卵巢肿瘤手术,超大子宫和超大卵巢肿瘤的腹腔镜手术,先天性无阴道的乙状结肠代阴道手术等;擅长妇科恶性肿瘤的综合性治疗,并取得较好的临床及社会效益。多年被评为医院优秀及先进职工,多年被评为青岛大学医学院优秀教师,获烟台毓璜顶医院十佳先锋党员。2017年获山东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称号。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