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肾结石为何会变为尿毒症?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9-08 11:38:21
A+A- |举报纠错

  不少患者认为肾内有一个小石头没有多大影响,往往忽视了肾结石的治疗。殊不知,肾结石对肾脏的危害主要在于阻塞尿路,并直接损害尿路粘膜,导致肾功能进行性下降,如果并发局部感染,会发展成肾盂肾炎或肾积脓,可能引起肾功能失代偿,临床上,有些患者在双侧肾结石晚期可并发尿毒症……肾结石为何会演变为尿毒症了呢?

  首先我们来认识一下尿毒症。临床上按照肾小球滤过率的功能变化,将慢性肾脏病分为5期,其中2~5期为慢性肾衰竭进展的不同阶段,第5期肾功能失代偿后,导致终末期肾衰竭,又称为尿毒症。尿毒症期,肾小球的滤过功能基本丧失,所以毒性代谢产物在体内大量潴留导致身体各个系统的器官出现广泛的全身中毒症状。肾结石如果进行性加重,导致肾盂部位、输尿管部位的排尿路径梗阻,尿液不能很顺利排泄到体外,长期在肾脏内会引起肾积水,久而久之,肾功能会受到损害,如果双侧都出现结石引起的肾积水,时间久了肾功能会失代偿,从而走向尿毒症的结局。

  其实,肾结石的诊断并不难,从症状上来说,肾结石最主要的症状是疼痛和血尿,患者表现为肾区钝痛或剧烈绞痛。通过泌尿系统B超检查、或者腹部X线或CT检查可以发现并确诊。很小的肾结石,没有肾功能异常的情况下,可以药物保守治疗,同时改变饮食结构和不良饮食习惯,多喝水,多运动,小结石能够慢慢排出体外;较大结石建议体外冲击波碎石治疗,防止引起尿路梗阻,导致肾功能损害。

[ 责任编辑: 刘文琼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