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盘早剥母子命悬一线 业达医院医护人员合力挽回生命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9-10 15:15:40
A+A- |举报纠错
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万向娜

  胶东在线消息,8月22日上午,烟台业达医院产二科医护人员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一幕,在手术室、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的配合下,她们成功地将一名处于死亡线上的孕妇给挽救回来。

  当天上午十点半左右,怀孕31周的李女士发现自己“见红”了,而且出血量比较大,有些害怕的她在家人的陪同下赶紧到烟台业达医院产科就诊。正在坐诊的产二科万向娜副主任医师接诊后根据李女士的情况高度怀疑她是胎盘早剥,于是她立即联系B超室为李女士进行B超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李女士确实为胎盘早剥。

  “胎盘早剥最严重的并发症就是胎儿宫内死亡,如胎盘早剥面积大,出血多,胎儿可因缺血缺氧而死亡;胎盘早剥还会出现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羊水栓塞等一系列并发症,会危及到孕妇的生命”,万向娜说。

  对于胎盘早剥的孕妇来说,抢救多耽误一分钟,孕妇的生命就多一分危险。为了尽快争取抢救时间,万向娜一边向患者家属交代病情并征得产妇与家属同意手术,一边通知产科病房医护人员启动应急预案,做好急诊手术的准备工作。

  十几分钟后,已经完善了术前检查的李女士被迅速推进了手术室。见此,已经等候在手术室的产科、麻醉科、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立即开始进行抢救。麻醉师为李女士做好麻醉后,产二科副主任柯静婷上台为李女士实施剖宫产,在于海燕医生的协助下顺利剖出胎儿,此时距离李女士进入手术室的时间不到十分钟。

  胎儿娩出后评分仅有3分,等候在一旁的新生儿科医生迅速而不慌乱地对新生儿进行抢救,给新生儿进行胸外按压和正压通气后新生儿情况好转,随后医生将他送入新生儿科进行后续治疗。

  与此同时,手术台上,柯静婷医生正在努力抢救李女士。胎盘早剥导致她子宫胎盘卒中,宫缩乏力,出血比较多,宫腔内有大量凝血块,医生通过使用药物和持续子宫按摩最终让子宫恢复了正常颜色。“在我们对患者进行抢救时,患者的血压一下升高,血压升高会导致孕妇出现子痫、脑血管破裂等严重并发症,麻醉医生及时给她使用了降压药物,避免了子痫等并发症的发生”。完成抢救后的柯静婷医生回想起当时紧张的一幕说到。

  李女士生命体征平稳后被送回了病房,在产二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脱离生命危险,目前恢复良好。

  万向娜说,“胎盘早剥为妊娠晚期严重并发症,典型症状为妊娠晚期突发持续性腹痛,伴或不伴阴道流血,严重时出现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其起病急,发展快,如果处理不及时可危及母儿生命。因此,提醒广大的准妈妈们,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诊。”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