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血管清道夫”花生 但这4类人吃了就是在找罪受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9-12 13:04:22
A+A- |举报纠错

  花生素有长生果之称。对于花生,大家都不会觉得陌生。这是一种美味又营养丰富的食物,深受人们的喜爱,因此时常能在饭桌上看到花生的身影。花生米当下酒菜,或者花生熬汤……花生如何吃已经被大家研究得差不多,但是关于花生的其他知识,大家却是知之甚少。其实,花生的营养和功效,大家都要多多了解。

  吃点花生竟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据美国营养学专家研究发现,食用橄榄油膳食,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系数会降低25%。如果是食用花生和花生油膳食,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系数会降低21%。由此可见,橄榄油和花生油膳食所起的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相差不多。

  除了花生油的营养不差之外,花生本身的营养也极为丰富。花生中含有脂肪酸,这部分脂肪酸绝大部分是不饱和脂肪酸,而且不含胆固醇。这种脂肪酸不仅不会堵塞血管,反而还有助于改善血脂的构成,因此花生享有“血管清道夫”的美誉。

  同时,花生还富含植物固醇,其中包括植物异黄酮和白黎芦醇、β-谷固醇等,这些物质都能降低血液中总胆固醇的含量,特别是坏胆固醇的含量,可起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

  此外,常见的花生红衣含有抗氧化的花青素,以及毛地黄黄酮、白藜芦醇等多种可预防癌症的活性成分。因此,常吃花生可以清理血管垃圾,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连着花生外皮一起吃则可起到一定的防癌作用。

  这4类人一口花生都别吃!

  虽然吃花生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以及预防癌症,但是花生的食用有一定禁忌,有些人群就不适合吃花生。比如说以下4类人就不建议吃花生。

  1.血脉瘀滞者

  花生中含有一个促凝血因子,因此血脉瘀滞者食用花生,就会出现淤血不散,瘀肿加剧的情况。

  2.脾胃虚弱者

  花生中含有45%的油脂,如果是肠炎、消化不良等脾胃虚弱者食用,脾胃不适的症状会加剧,这不利于疾病的控制及保护脾胃。

  3.高脂血症者

  高脂血症者不宜食用花生是因为花生中的脂肪含量较高,而高脂血症者本身的脂肪摄入量就需要严格控制,如果高脂血症者食用花生,则会增加体内的血脂量,不利于控制病情。

  4.胆囊切除者

  脂肪需要胆汁的辅助才能被人体消化,花生所含的脂肪量较高。而胆囊切除者因其胆囊被切除,人体无法储存胆汁,消化脂肪的重任就会交给肝脏。如果食用花生则会增加肝脏的代谢负担,从而引发肝脏不适。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