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支气管完全堵塞 滨医烟台附院微创切除肿物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9-14 09:40:56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9月14日讯(记者 王向荣通讯员于冰)近日,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刘书盈教授,成功利用气管镜下圈套配合电凝电切技术,为一名患者实施支气管腔内肿瘤切除治疗。

  患者孙某,因“咳嗽、喘憋5天”入院。肺CT检查发现右肺上叶软组织肿块,行支气管镜检查发现右侧主支气管肿物完全堵塞管腔。造成右侧肺组织通气量显著下降,患者喘憋明显。经活检病理检查诊断为“鳞状细胞癌”,患者肿瘤已有肺内及纵膈、颈部、锁骨上下淋巴结转移,失去手术机会,刘书盈主任查看患者后,认为可以行圈套电切,切除管腔内肿瘤,通畅气道,改善患者喘憋症状,经科内讨论通过,并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

  术中,患者在气道麻醉及局部喷洒局麻下,刘书盈主任亲自操刀,顺利进镜,镜下见右侧主支气管开口处类圆形肿块完全堵塞管腔,表面有黄白色坏死样物,刘主任先行清理表面坏死组织,然后镜下用圈套器套住肿瘤基底蒂部,行多次电切,成功将瘤体整体切下,右侧肺组织再通成功,术后患者喘憋症状明显缓解,生活质量大为提高。

  近年来,经支气管镜介入治疗已经成为呼吸系统疾病治疗的重要手段,相比外科手术治疗其创伤小、安全性高,易操作、费用低,术后恢复快、并发症少。该方法对于良性病变可以治愈,对于无法手术及无法耐受手术的恶性肿瘤患者,通过采用圈套器进行切割治疗,出血风险小,病人耐受性较好,可以达到缓解症状、姑息治疗的目的,具有明显临床的优势。

  自刘书盈教授加盟滨医烟台附院以来,医院呼吸内科开展了一系列包括冷冻、支架植入、EBUS、内科胸腔镜等新技术新项目,综合治疗能力显著提升。

  刘书盈,滨医烟台附院呼吸内科主任(原济南军区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医学博士。现任山东省医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呼吸治疗学组组长、感染学组副组长,是我院近期引进的高端技术人才,临床经验丰富,专业理论深厚,诊疗观念先进,临床思维科学。擅长呼吸系统少见、疑难和重症,肺部感染性疾病和肺癌的诊治,慢性阻塞性肺病及支气管哮喘等慢性气道疾病诊治规范化管理,对肺损伤和肺纤维化有深入的认识和研究。具有较高的呼吸系统X线影像诊断和介入性诊疗技术水平。

[ 责任编辑: 王向荣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