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科学饮食

吃牛蒡会带来哪些好处?哪些人不适合吃牛蒡?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9-17 09:16:41
A+A- |举报纠错

  牛蒡是一种不太多见的食材,不少人偶尔能在菜市场或者超市找到它们的身影,不过却不是每个人都知道牛蒡有哪些营养功效以及牛蒡的烹饪方法。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吃牛蒡会带来哪些好处以及哪些人不适合吃牛蒡的问题。

  牛蒡有哪些营养价值和养生功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梁东辉教授曾在此前采访中介绍过牛蒡的价值和功效。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牛蒡的营养价值主要体现在其富含粗纤维和胡萝卜素。膳食纤维的功效是促进大肠蠕动,这样可以预防和改善便秘的情况;至于胡萝卜素则在促进生长、免疫、抗氧化、抑止肿瘤生长等方面起到一定的作用。牛蒡还可以降血压,因为它的根里面含有的生物活性物质牛蒡苷有扩张血管的功效。此外,牛蒡中含有一些抗菌成分,经实验证明,可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生长,起到抑菌的作用。”

  除了以上的功效外,梁东辉教授还指出,牛蒡所含有的菊糖以及牛蒡苦素还可带来降血糖和抗癌的好处,“动物实验表明,菊糖提取物可以显著降低血糖,提高机体对糖类的耐受量,并改善糖尿病白鼠的症状;而牛蒡苦素则可以抑制癌细胞中磷酸果糖激酶的活性,还有利于消除自由基,而自由基则是人体老化和癌症出现的元凶之一。”

  牛蒡应该怎么做?哪些人不适合吃牛蒡?

  说到牛蒡的烹饪方法,很多人都觉得无从下手,梁东辉教授表示,牛蒡烹调方法多样,凉拌、清炒、煮汤、腌制等都是可以的,“食用前首先要把牛蒡的外皮撕去,然后用水浸泡后切成条状或片状,然后即可根据个人口味和鱼、肉或是其他蔬菜配合烹调。”

  牛蒡虽好,但它的性质比较苦寒,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食用的,以下人群吃牛蒡要谨慎:

  1、皮肤病患者:牛蒡碱性较强,而且有一定寒性,建议患有皮炎或是湿疹的皮肤病患者少吃牛蒡,否则可能加重病情。

  2、孕产妇和月经期妇女:这阶段的女性处于敏感时期不适合吃寒凉的食物,以免影响胎儿或是导致痛经等的情况。

  3、有肠胃疾病人群:有肠胃疾病人群如果多吃牛蒡等寒性食物可能会加重胃部不适的情况,经常腹泻的人也不太适合多吃牛蒡。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