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家庭保健

日行万步真的就能身体健康吗?你还需要注意这些细节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9-17 09:18:55
A+A- |举报纠错

  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越来越愿意抽出时间投入到锻炼中去,时下最流行的方式莫过于走路了,因为它既容易又便捷,不需要准备什么工具,不需要专业场地,还有微信、微博、QQ等一系列的社交产品为你计步,在你的朋友圈展示你的运动成果。

  有人说日行万步,健康常固。那其实这种说法是不够严谨的,要想获得健康,我们除了要走,还要知道怎么走。

  1、走路要合理安排时间。

  每天走一万步,正常的速度来讲一般要1.5小时到2小时之间,对于时间充足的人来说不是什么问题,但对于时间比较紧张的人来说很难实现,如果时间不充足的话,可以选取分阶段快走的方法进行锻炼,如每天三次10分钟的快走,这样既锻炼了身体,又充分利用了时间。

  2、日行万步要分人而异,量力而行。

  日行万步并不是一定要以万步为标准,研究表明正常成年人一天走8000到9000步最为合适,而10000步相对于我们更好记忆,所以会有日行万步的说法。健康的人每天走一万步,能起到不错的锻炼效果,但不宜过度追求万步效果,更不能为了朋友圈比拼疯狂暴走,这样运动过量会给膝盖、脚跟等部位造成很大的压力,与其锻炼收益相比反而得不偿失。而身体欠佳的人更不能盲目追求万步,要量力而行,尤其是患有关节炎症、心脏病的人群更要适度运动。

  3、合理安排走路的时间很重要。

  走路锻炼的时间也很重要,一般安排在饭后的半小时到一小时之间为妙。饭前运动的话会影响消化液的产生,不利于我们之后的消化,另外如果是早上不吃早餐就运动的话会引起低血糖的症状,早上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时间段,所以对于不吃饭就运动来说还是非常危险的。吃完饭就去运动的话,胃里的食物还没有被消化,运动会加大胃的负担,不利于营养的吸收。

  4、注意运动节奏。

  走路虽然能给我们带来锻炼的效果,但是一定要注意运动的节奏才能获得更好的收益。如果我们只是上下班、买菜路上走一走的话,收益甚微,达不到很好的效果,我们不妨加快脚步,让速度比平时正常走路稍快一些,这样能加速血液流动刺激全身进入运动状态,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将走路时间提到20分钟以上,时间过短的走路消耗的能量较少,时间足够长才能使机体达到运动心率。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的好处无需多言。除了走路,生活中还有很多精彩的运动,我们可以多尝试几种,多样的锻炼方式可以使我们获得更多的收益。当然,在日常生活中,走路也是个不错的选择。那么为了健康,一起加油吧!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