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9-17 15:00:27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9月17日讯(通讯员 艾萧王 红连)有一种精神,穿越历史的云烟,日久弥新;有一种怀念,历经时代的风雨,更臻醇厚。这种精神是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忠诚坚定的信念,是为了祖国的解放和富强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更是一种团结互助、不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民族精神。这种精神永不过时,它已经成为当代人的人生航标,不断激发着我们潜在的生命能量,激励中华民族走向一个无人能够预言的辉煌未来。

  今天,我们要讲的是从蓬莱挺进东北渡海的八路军将士及蓬莱船工的英雄故事。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国内外形势急剧改变。8月29日至10月10日,毛泽东主席在重庆与国民党进行了为期43天的谈判。刘少奇副主席根据形势的变化,提出了“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新战略方针。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多次强调:“从我们党的发展,从中国革命的前途看,东北是特别重要的,只要我们有了东北,中国革命就有了巩固的基础。”这一战略转变,使山东解放区成为中共中央战略大棋盘上的一颗至关重要的棋子,也把山东八路军推向了大转移的中心。

  为了在争夺东北的战争中争取先机,中共中央于1945年9月11日电告山东分局:“抽调4个师12个团,共2.5万人至3万人分散经海道进入东北”。山东军区选定龙口港、黄河营港和栾家口港三个港口作为渡海口。烟台沿海各县人民积极动员、克服困难,千方百计抽调船只和船工,全力以赴完成运兵任务。当时征集到小汽艇30余只,每艇可载70至80人;小帆船140多只,每只可载20至30人。

  为保障海上运兵的顺利进行,许世友司令员亲自坐镇指挥海运工作。蓬莱县主要承担了船只筹措、船工的教育与管理,以及其它大量物资的供应工作,广泛发动群众,积极支援主力部队向东北大进军。胶东人民为渡海部队烙制了大量的油饼和伙食,搜集和赶做了足量的便服。从1945年9月至12月,7万余山东八路军部队、6000余名干部,或由胶东渡海,或由陆路日夜兼程,潮水般涌向东北,形成了有史以来少见的“闯关东”的壮观景象。入关部队为抢占东北、建立东北根据地,为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卓越功勋,并在波澜壮阔的东北战场上诞生了主要由山东部队为骨干组成的被彭德怀誉为“万岁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十八军、第四十军、第四十一军和由部分山东部队为骨干组成的第四十三军等英雄部队。

  蓬莱栾家口港是挺进东北的主要渡口,在中国解放战争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纪念在人民解放战争和新中国建立中荣立赫赫功勋的英雄们,2010年5月,在蓬莱市北沟镇北王绪海滩,建立八路军挺进东北渡海出发地纪念碑,面向东北,与对岸大连庄河渡海登陆地纪念碑遥相呼应。纪念碑两面不锈钢风帆如钢刀般高耸入云,充分表现了八路军将士劈风斩浪、一往无前的高昂战斗气势。雕塑中的人物部分运用写实手法,塑造的7名八路军战士呼啸而出,有人高声呐喊,有人指引方向,有人扯帆摇桨,生动地表现出八路军将士及蓬莱船工同舟共济、顽强拼搏的决心和勇气,进而衬托出八路军将士不畏难险阻、勇于冲破天险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站在纪念碑前,注视着那一张张刚毅阳光的脸庞,细读着他们峥嵘岁月中洒过的血泪,仿佛把我们带到了那个波涛四起的战争年代。在波涛汹涌、骇浪滔天的海上,一艘艘小船满载着渡海的战士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渡海任务重,难度大,没有气象预报,没有导航设备,没有军舰护航,缺乏通讯联络工具,但蓬莱的船工们,不畏艰险,凭着坚强的意志和信念,在船少人多和气候恶劣的情况下,连续往返,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圆满地完成了艰巨的海上运兵任务,为开辟东北根据地赢得了宝贵时间。八路军渡海挺进东北,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渡海行动。

  千里海路,是人类超越自身极限的经典。其中的血雨腥风、艰苦卓绝是处于和平年代的我们难以想象的。环境险恶,粮食短缺,后有追兵,海途漫漫。每一条都足以让人恐惧和绝望。我们英勇的八路军官兵和蓬莱人民一起在艰难险阻中团结合作,走向了光明和胜利。他们是英雄,是路标,是丰碑!我们不能不被他们所感动和震撼。“光荣并不是铸就在金色的勋章内,而是欢呼自人民的心底里。伟大也不是记录在苍白的文件中,而是镌刻在灵魂的丰碑上。”在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我们的先辈也许大字不识一个,更不明白信仰是什么,但是他们心中有祖国、心中有人民!我们应该向那些永远长眠在这片土地上的英灵们,那些在历次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的斗争中牺牲的先烈们,那些在反掠夺、反压迫、反霸权的自由斗争中牺牲的英雄们,那些守护着祖国推着独轮小车驾着简陋木船在枪林弹雨中英勇献身的最平凡的人民群众深深致敬!红色精神,代代传承。我们所拥有的是同一颗心,搏动的是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宏响,是五千年灿烂文明的回音,是四万万同根血脉的共鸣。

  新中国成立,中国迅速崛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我们踏上了新征程,时代的列车滚滚向前,家乡蓬莱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我们幸福指数急剧暴增。但我们在享受和平盛世的同时一定要记住,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血和肉换来的。虽然身处和平发展的年代,但优秀的革命传统不能忘、坚定的革命意志不可抛。我们要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要在重温红色经典的基础上,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奉行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践行者,为建设健康美丽蓬莱贡献自己的力量。

  红色文化精神在新时期彰显出新的价值和内涵,在我们的身边,出现许多传承红色文化的时代先锋。医院围绕红色文化主题展开的一系列活动,充分表达了广大医务工作者爱党、敬党的情怀,时刻铭记党的教诲,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弘扬正气,以自己的言行展示党性的温度,展示红色基因的力量,展示革命传统的时代特色与信仰力量的新高地。一种永不退色、催人奋进的红色精神力量,同样在人民医院薪火相传。

  儿科担负着蓬莱市及周边地区孩子的健康任务,工作繁忙,尤其是季节交替、病毒肆虐时,便会有大量的孩子收入病房,工作量骤增,对人员紧缺的儿科无疑是雪上加霜,早出晚归,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孩子小,病情变化快,风险大,全科人员发扬革命的优良传统,不抱怨,不退缩,默默的坚持着、守护着,秉承着“视孩子为己出”的理念用心做好一切。尽管前一秒脸上还挂有委曲的泪水,尽管前一秒还不被理解和认可,但是当孩子在死亡线上挣扎时,我们会毫不犹豫,竭尽全力的去救治,不论白天黑夜,默默的守护着他们,这也是医务工作者对红色革命精神的传承。

  生活中,红色文化更是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代代相传。作为一名家长,经常带着孩子去领略蓬莱红色历史文化,给他们讲英雄的故事,在孩子的心中播撒下了一颗颗小小红色的种子,正在生根,正在发芽,这也是作为一名父亲母亲对革命红色精神的传承。

  学史通今,知往鉴未来。蓬莱有很多很多的革命烈士:投笔从戎的革命战士郝斌、甘洒热血写青春的姚琪、文武兼备的苏晓风、智勇双全的虎将夏侯苏民……他们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抛头颅、洒热血,光辉业绩和动人事迹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永远缅怀、终生学习。

  历史不可忘记,英雄永恒于世。开国上将肖华有“跨海进军诗”为证:鞭炮喜传日寇降,红旗飘渡军容壮。雄师挥戈别蓬莱,飞舟劈波斩巨浪。关东净洗亡国耻,扬眉吐气庆解放。松江揩泪起歌舞,白山昂首笑东洋!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