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食疗养生

枸杞不适合哪些人群食用?有哪些食用禁忌人群?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9-18 14:15:54
A+A- |举报纠错

  枸杞大家并不陌生,作为一种药食两用的常见食材,日常生活中煲汤或茶饮中经常用到。煲汤或茶饮中添加少量枸杞可以起到调节味道的功效,含有一种无形的淡淡的甜味,同时还可以起到重要的养生功效。

  枸杞并不适用于所有人群,哪类人群不适宜吃枸杞?

  1、阴虚火旺患者

  枸杞虽然在中医中属于性质温和,但是吃的超量则容易导致上火现象的出现,煲汤或者茶饮中食用一般不会过量,但是选择生吃则应该注意减轻用量。身体阴虚火旺的患者应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适量少吃不吃,以免加重阴虚症状,造成严重上火,反而不利于养生。

  2、发烧、感冒患者

  发烧、感冒患者如果吃枸杞会加重疾病程度,造成感冒症状加重,不利于身体健康的恢复。其实归根结底还是由于枸杞的性状温热,不适宜身体炎症患者过多接触,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炎症的强度、范围。所以正在经历发烧、感冒的患者们,应自觉远离枸杞,选择其它正确的方式养生。

  3、高血压、糖尿病患者

  高血压患者在发病时期应禁食枸杞,枸杞可以造成患者血压升高,不利于患者血压平衡与控制。糖尿病患者也不适宜吃枸杞,枸杞中含有大量的糖分,可以造成患者血糖的短时上升,对患者平时血糖控制极为不利,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重病情。糖尿病人应根据自身身体条件,少量或者不吃。

  4、脾胃虚弱患者

  脾胃虚弱的人在吃了枸杞子之后可能会加重症状,导致患者产生比较剧烈的腹泻等症状,并进一步加重肠道系统、脾胃消化系统虚弱,通常情况下,脾胃虚弱患者应明确自身身体健康状况,自觉抵制枸杞,少吃或不吃才是正确的态度。

  5、性欲旺盛的人

  根据中医理论,枸杞可以强肾健体,具有提高性欲增强欲望的能力,所以不适于欲望亢奋的人。

  6、身体炎症患者

  口腔溃疡、胃溃疡、炎症患者等人群不适宜吃枸杞子。不论采用什么形式吃枸杞,都会加重身体炎症症状,造成患者身体不适,不利于疾病的及时康复。

  上面提到的六大人群都不适宜吃枸杞,枸杞的中医性状、养生价值虽然在医学上得到了有力的验证,但需要针对特定人群,不适宜吃枸杞的患者应选择其它正确的方式进行养生或治疗。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