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卫计委新闻

如何申请长期护理险?具体是如何规定的?

来源:YMG  2018-09-21 09:10:08
A+A- |举报纠错

  咨询:前几年,我一亲戚脑出血,现在半边身子不能动,是否符合长期护理险的条件?

  答复:根据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工作的意见》(烟政办字〔2018〕58号),长期护理保险的覆盖范围是:凡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职工和退休人员,纳入长期护理保险覆盖范围。正常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参保职工,经评定后符合条件的,自核准之日起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

  根据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烟台市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烟人社规〔2018〕4号):参保职工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导致生活不能自理已达或预期达六个月以上,病情基本稳定,需长期护理的,由本人或家属携带相关材料向定点医护机构提出申请。定点医护机构和商业保险机构针对失能评定分别进行初审评估和复核评定。经评定符合待遇标准即可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根据您的描述,建议您亲戚就近选择一家辖区内长期护理保险定点医护机构,携带相关材料,提交长期护理保险待遇申请,由定点医护机构对患者进行初审评估,初步确定是否符合待遇准入条件。

  咨询:已在北京办理异地就医手续,因病情需要,需办理虚拟住院手续来拿药(尿毒症,需腹膜透析液,门诊开不出来)。虚拟住院各项发票及诊断证明都有,因是虚拟住院无病历。但在回蓬莱老家报销时,告知必须有病历,否则不能报销。各项单据都已齐全,社保报销部门审核材料时请考虑各地实际情况而行。

  答复:根据您反映的情况,我们已和蓬莱市社保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并了解了相关情况,为保障你的医保权益,建议:1.如您办理异地就医已满一年,可申请变更定点医院,选择门诊可以购买腹膜透析液的医院作为大病统筹的门诊定点,提供门诊发票和门诊病历等相关材料返回参保地按照甲类门诊慢性病待遇结算。2.如您在北京参加跨省联网的医院住院治疗,可联系蓬莱市医保办理住院费用联网结算,持社保卡在北京定点医院直接报销住院费用。(YMG记者 夏丹 通讯员 华元)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