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躯体形式障碍,是身病还是心病?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9-26 14:10:26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9月26日讯(通讯员 艾萧 刘欣) 2018年9月13日至16日,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第24届年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行。会上,全国有78家医院通过“中国心身医学教育联盟基地”评审,蓬莱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成功入选首批“中国心身医学教育联盟基地”。这也是山东省唯一一家入选联盟基地的县市级医院。标志着该院在心理卫生学科发展及睡眠障碍治疗领域跻身国内先进行列。

  在众多综合医院就诊的患者中,有一类患者身体长期不适,反复检查无异常,患者很痛苦,也让医生很苦恼。这类患者往往有一些共同特点:

  1.常有各种身体的不舒服,长期存在但没有进行性加重。

  2.反复检查无异常或虽有异常但解释不了患者的症状。

  3.对各种躯体不适过度关注及过度解读,如一些常见的不适(腹胀),就担心是不是得了重大疾病(癌症)。

  4.他们来就诊带着数本病例及厚厚的检查单,有些检查反复做了很多遍。

  5.常常唉声叹气,笑容少,不爱说话。

  6.容易紧张,过度担心,常常杞人忧天。

  7.睡不着,吃不香。

  8.反复内科对症治疗效果不佳。

  这类患者表现的是躯体不适,但实际上是心理疾病在搞怪,这种疾病就叫“躯体形式障碍”。临床表现有:

  1、胃肠道症状:口干、口苦、恶心、呕吐、嗳气、呃逆、腹泻、腹胀、便秘。

  2、呼吸循环系统症状:胸闷、心悸、气促、头晕。

  3、泌尿生殖系统:尿频、尿急、月经不规律、痛经。

  4、神经系统:怕冷、潮热、多汗、面部发热、手抖。

  5、疼痛:胸痛、背痛、关节痛、各部位的慢性持续性疼痛。

  6、疑病表现:害怕得了某种严重的疾病。

  心病还得心药医,需要系统的药物治疗+心理治疗,需要医生、家属及患者组成一个联盟共同努力才能取得良好效果。心身医学对患者采取“心身同治”原则。对于急性发病而且躯体症状严重的病人,如急性心肌梗塞病人、过度换气综合症病人,则需以生理救治为先,以防病情进一步恶化而对身体造成严重损坏。而对于更年期综合症、慢性消化性溃疡等病的患者,鉴于其症状为慢性发作,且心理因素作用强度很大,除了给予适当的药物治疗外,应重点做好心理和行为指导等各项工作。

  心身疾病的心理治疗主要有三个目标:一是消除患者的社会刺激因素,如不良的家庭环境、紧张的人际关系等,使患者得以在相对平和温馨的生活环境中恢复正常心态,以减弱致病的外在刺激;二是消除心理学病因,即帮助患者改变认知模式,培养正常心态,这是从内在角度“治本”,难度相当大;第三则是消除生物学病因,例如采用长期松弛训练和生物反馈疗法治疗病人。

  蓬莱市人民医院内二科是预防、诊断和治疗脑血管病、中枢神经系统、周围神经系统、肌肉系统、精神心理、睡眠障碍等疾病的特色专科。2016年2月,成功创立区域内首个神经精神医学与临床心理门诊(简称神经心理门诊),规范开展神经精神心理评估工作、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等,为各种身心疾病、精神心理障碍、睡眠障碍患者提供规范化的诊断和治疗。

  近年来,内二科全面响应“健康中国”号召,积极引导患者了解心身疾病知识,倡导及早就医,科学就医,学会自我管理,不断提高公众对抑郁症、焦虑症、失眠症等心身疾病的认识。同时,不断加强各医院间的交流与互动,在临床医师和不同等级医疗机构中普及心身医学知识,提高了心身疾病的诊疗水平,提升了心理卫生服务品质,为推动心理卫生学科发展,维护广大患者身心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