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体表包块可能是“皮肤转移癌”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9-29 13:21:35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9月29日讯(通讯员 刘先奇)近日,82岁的陈老汉因为面部长了个包块4个月未消到烟台业达医院整形外科就诊。接诊医生查看情况后,判断包块极有可能是恶性的,于是向陈老汉解释了病情,并安排他住院进行手术治疗。

  在询问病史时,医生得知陈老汉无吸烟史,但咳嗽有半年之久,而且痰中偶带血丝。心思缜密的医生为他进行了肺部CT检查,结果发现陈老汉患了肺癌!结合陈老汉面部肿物的性质,医生高度怀疑他是“肺癌皮肤转移”。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医生为陈老汉进行了面部肿物切除、皮瓣修复,并为他进行了病理及免疫组化验,结果证实陈老汉是肺腺癌皮肤转移。随后陈老汉又进行了后续相关治疗。

  科普知识:皮肤转移癌

  皮肤转移癌即恶性肿瘤之皮肤转移瘤,是指从其它部位扩散到皮肤的恶性细胞群,常通过三种途径:直接侵犯(如乳腺癌),经淋巴管、血管。转移瘤的部位常可表明肿瘤来源,如头面部癌性肿物一般来自乳腺、肺或泌尿生殖系统;胸部的癌性肿物可能来自乳腺;而脐部癌性肿物则可能可来自胃肠道。皮肤转移灶一般为质硬、无压痛、不溃烂的小结节。这些小结节或者肿块可为肉色、淡红色、棕色、有时为黑色。对转移瘤做活检,可显示出与原发癌同样的病理特征。

  身体表面出现肿块,建议找专科医生进行诊断,以免贻误病情。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