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毓璜顶医院

关爱造口患友 毓璜顶医院举行“造口日”联谊活动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9-30 08:24:00
A+A- |举报纠错
毓璜顶医院护理部副主任王猛致辞
毓璜顶医院胃肠外二科副主任医师张华杰与患者及家属等进行交流
胃肠外二、甲状腺外科主管护师刘春荣与患者及家属等进行交流

  胶东在线9月29日讯(记者 栾雪 通讯员 李成修 刘肖宏)专家讲座通俗易懂、有奖问答气氛热烈、医护才艺秀精彩纷呈……9月29日,烟台毓璜顶医院举行了主题为“为爱发声,改变生活”的“世界造口日”联谊会,为呼吁社会对造口人士的理解与关爱,向造口人士传播更多知识与技能,携手造口人士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今年是第九个世界造口日,世界造口日每3年组织一次活动。“即便是造口患者,对造口也普遍缺乏认知。”毓璜顶医院护理部副主任王猛介绍,“世界造口日”这样针对造口患者的活动,是给大家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通过分享自己的治疗经验,给其他患者带来信心,以便更好的生活。

  造口是什么?就是手术人为造出一个“通口”。这些患者因患上特殊疾病无法正常排便,需要在肚皮上开个口子造出一“通口”,把一小段肠管从这个口子拉出,再接上一个造口袋,用于排泄粪便。

  造口人要重视各类并发症

  肠道造口手术后,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肠造口让患者度过了难关,但造口的护理也是必不可少的,稍不注意就会出现各种并发症。活动现场,毓璜顶医院胃肠外二科副主任医师张华杰,胃肠外一、甲状腺外科主管护师刘春荣分别就术后常见并发症、造口患者日常生活注意事项与患者及家属等进行交流。

  造口并发症主要分为造口周围皮肤并发症和造口并发症。毓璜顶医院胃肠外二科副主任医师张华杰介绍,造口出血,黏膜溃疡,建议轻度出血可用纱布轻轻按压止血,情况严重必须就医治疗。“像造口水肿,手术初期常见,轻度水肿可以自行康复,这个不用担心。重度要寻求专业人士帮助。像造口坏死是严重的早期并发症,往往发生在术后24-48小时,建议寻求专业医护人士帮助;皮肤黏膜分离,造口开口处肠壁粘膜部分坏死、造口粘膜缝线脱落、腹压过高、伤口感染,一般营养不良、糖尿病、长期使用类固醇药物的患者较易产生这种情况,建议寻求专业医护人士帮助。”

  “观察造口及周围皮肤一旦造口发生改变应及时就医。”刘春荣主管护师提醒患者及家属,“摘除旧的造口袋时,将底盘连同造口袋自上而下一同摘除,注意动作要轻柔,一只手压着皮肤,一只手摘掉造口底盘,以免损伤皮肤。患者需要每天用温水清洗周围皮肤及造口,用专用小毛巾布蘸清水轻轻擦洗。”刘春荣说。平时在更换造口袋的时候,应仔细观察造口及周围皮肤,一旦造口发生改变应及时就医;如果发生粪水性皮炎,应对症使用造口护肤粉。另外患者还可以使用一些软膏进行涂抹皮肤防止出现长期性的糜烂或者是溃疡的发生。

  造口患者要建立正确的饮食运动习惯

  “患者虽然无法像正常人那样排便,但饮食上却没什么禁忌。”刘春荣解释说,患者或家属常认为限制饮食的摄入可以减少排泄量,以减少造口带来的不便,但这样会因营养摄入不足影响患者的伤口愈合,造口手术不会对食物的消化吸收造成影响,饮食无需忌口,只要定量均衡、细嚼慢咽、避免暴饮暴食、避免食用易胀气、腹泻的食品就好。

  同时,患者在度过恢复期之后,可以进行旅游、慢跑、单车、游泳等各种体育活动。”刘春荣提醒患者,“刺激性皮炎、机械性损伤、造口旁疝、造口脱垂等是常见的造口相关并发症,一旦出现要及早就医防止情况加重。此外,患者及家属要尽量在住院期间学会造口护理方法,避免回家之后因护理不当造成意外损伤。”

  随后,在进行的有奖问答环节中,患者及家属热情高涨,纷纷踊跃参与其中。之后,毓璜顶医院普儿外科护士刘威彤、马娟,东区ICUA护士刘明杰等为造口患者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得到了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造口人”有着常人很难体会的困惑和烦恼。毓璜顶医院在重视患者对病理得认知和普及的同时,也非常注重患者心理负面影响的疏导和调节。因此,成立造口公社为更多的造口患者服务。目前,毓璜顶医院拥有国际造口治疗师2名,也是烟台地区仅有的2名,造口患者若有问题可前来就诊。毓璜顶医院也是尽其所能为造口病人解决难题,使他们回到正常生活。

毕庆霞护士长等为患者解疑答惑
毓璜顶医院东区ICUA护士刘明杰演唱歌曲《水手》
毓璜顶医院普儿外科护士刘威彤、马娟表演舞蹈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