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卫计委新闻

如何推动老龄事业和养老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9-30 11:07:39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消息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1亿人,占总人口的17.3%,中国已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总量最多的国家。下一步如何推动实现全市老龄事业和养老体系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老龄办都主要从哪几个方面开展工作,老龄办事业权益科科长于忠利,在民声访谈中做了介绍。

  于忠利表示,下一步,将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老龄事业和产业”,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继续推动《烟台市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实施,总结经验做法,查找短板弱项,提出对策建议,全力推动《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落实,推动实现全市老龄事业和养老体系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召开全市实施“银龄安康工程”10周年座谈会,总结交流经验、巩固成果,统一思想、鼓舞士气,开创实施实施“银龄安康工程”新局面,为老年人编织“幸福安康网”。

  三是结合烟台实际,在农村失能半失能老人照护、家庭赡养等方面积极探索,制定出台相关配套贯彻落实措施。与市委宣传部、市扶贫办、市民政局、司法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合作,做好家庭赡养协议书签订指导工作,推动孝赡养老工作扎实开展。

  四是继续与中国人寿烟台市分公司、烟台市老年学学会联合,在全市开展健康大讲堂公益巡讲活动。在10月底前,确保所有县市区至少开展1次。

  五是适时启动《烟台市优待老年人规定》修订程序。着眼“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将根据省优待规定出台情况,对《烟台市优待老年人规定》进行修订,更好地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六是做好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实施老年证“全市通办”,老年人可在全市范围内任何办证点均可就近办理老年证。同时,将根据省统一部署,开展老年人公益维权服务示范站创建及复核工作,并做好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老年人权益保障考核工作。

  七是开展为老年人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养老机构和高龄贫困老人,为60周岁以上建档立卡的贫困老年人赠送银龄安康保险,让老年人共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八是开展老年人维权普法宣传。加强“一法一条例”的宣传,引导广大老年人当好学法、用法、守法的模范倡导者、践行者和监督员;开展法律援助“在基层”“进社区”等活动;畅通涉老案件绿色通道,依法严厉打击侵害老年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提供司法救助;继续畅通老年人诉求表达渠道,切实做好民生热线、网上民生和老年人来信来访工作。

  九是联合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开展老年人防诈骗宣传教育。利用全国老龄办、省老龄办网站和市主流媒体等宣传老年人防诈骗知识,并编印制作《烟台市老年人防诈骗手册》和宣传画进行发放,电子版将在老年龄办网站同步发布。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