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防治肺癌宜“三早” 肺部结节须重视

来源:新华网  2018-10-03 09:12:18
A+A- |举报纠错

  肺癌是我国死亡率和发病率最高的癌症。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院士曾说过,有60%到80%的癌症患者刚到医院时,就已经进入中晚期。近日,舆情机构大瀚团队经过调研提出,肺癌防治宜“三早”,即早防、早诊、早治。

   对肺癌还存在着很多误区和困惑

  大瀚团队了解到,肺癌有两点可怕之处,一是不知肺癌诱发的原因;二是早期无明显症状,或与一般呼吸道疾病症状相似,容易被忽视。只有当肿瘤比较大,或出现转移时才会有较为明显的表征。许多患者对该病认识不足,在就医过程中存在着不少误区和困惑。

  在诊治环节中,同样存在着很多问题。切除结节,难度在避免误伤身体的正常组织。但肺癌筛查本身具有一定难度,病情发展速度和趋势在不同个体间存在较大差异。对体征和影像学的研判,不仅需要对X光或CT报告进行精准解读,还需要3D动态等精细测量。定位问题就是一大考验,因为切除的结节最大可能只有几毫米,对医生的技术要求是非常精准,如果定位不准反复实施切除或大面积切除,对患者损伤很大。

   其实中国在肺癌防治方面很有作为

  其实,近年来,中国胸外科的作为不仅在国内具有创建性,在全世界也具有先进性。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何建行及其团队自1993首创胸腔镜手术,二十多年以来,在早期肺癌的筛查及诊断方面成绩卓越,在微创根治技术和科研方面都取得了公认的成就。何建行及其团队引领胸外科技术发展,心肺移植手术成绩尤为突出,已完成手术230例。创立“无管微创手术”的24小时进出院日间手术新模式。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喻风雷教授及研究团队使用了一种新的材料,标记了细胞因子TGF-β。通过对它的跟踪,可以在活体肿瘤细胞内实时观察,并测量出组织细胞结合或解离的具体时间和比例,这一技术可以用来筛选针对肺癌的特定靶点的靶向药物,直接在分子水平分析靶向药物是否有效,分析靶点蛋白分子是否耐药,并为肺癌的靶向药物开发和耐药分析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

  现在,医学界还致力于利用人工智能辅助医生进行诊断,安全分析癌症图像的识别,提高诊断效率和准确率,并缓解医疗资源的紧张。

   如何做好日常保健及防治筛查?

  众所周知,肺癌防治宜“三早”,即早防、早诊、早治,这已是国际公认对抗癌症的最有效手段。近年来,我国实施的国家“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在高发癌症防控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去年六月,广州越秀区对50-74岁肺癌高危人群进行了筛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何建行介绍说,这次筛查试点,经费主要由广州市财政、越秀区财政和第一医院分担。项目会持续三年,可以覆盖符合条件的居民。今年,湖南省肿瘤医院也规划对长沙市1万名高危人群提供免费筛查。

  中国胸外科肺癌联盟主席支修益教授提出,远离“三霾五气”,三“霾”即室外雾霾、室内烟霾和心里的阴霾;五“气”即室外大气污染、室内空气污染包括烟草烟雾烟气、厨房油烟气和房屋装修装饰材料VOC污染,以及总爱生闷气。

  湖南省肿瘤医院胸部主任医师陈建华建议,年龄40岁以上、长期吸烟、有肿瘤家族史、有职业暴露史等高危人群,每年进行一次肺癌筛查。

  大瀚团队呼吁,全民要有早筛查、早发现、早诊断的自觉性,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切忌积劳成疾。一定要重视肺部结节。不要等到身体不适才匆忙就医,从而错过最好的诊治时间导致遗憾。湘雅二院喻风雷教授也呼吁,大家应该形成共识,肺癌筛治必须常态化。(梅文慧)

[ 责任编辑: 高苗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