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秋高气爽 是锻炼的好时节

来源:人民日报  2018-10-06 09:31:23
A+A- |举报纠错

  伴着晨曦与薄雾,赵清林带领15人登山队走进陕西太白山。作为秦岭山脉主峰,秋日太白之壮美,惹得队员惊叹不已。

  33岁的赵清林是甘肃定西的领队。如今,越来越多登山爱好者结伴远足,户外登山,收获美景与友情,也收获健康与快乐。

  说起这趟“跨省之旅”,赵清林道出个中缘由:“定西地处黄土高原丘陵区,与秦岭自然风光迥异。要想感受不一样的山水,秦岭主峰成为不二之选。”

  “这里的山林绝对是调制色彩的高手。”来到山腰下板寺,登山队员袁大姐眺望对岸山峦,连连感叹。放眼望去,阳光穿透云朵洒向林间,金黄的菊花阵、火红的枫叶林,像一幅绚烂的水彩画,让人深深陶醉。

  太白山海拔3771.2米,其巨大的高山落差,形成了独有的气候特点,正如诗句所言,“朝辞盛夏酷暑天,夜宿严冬伴雪眠。春花秋叶铺满路,四时原在一瞬间。”

  攀至拜仙台时,寒意袭来。大伙儿穿上冲锋衣,在空地稍作休息。“我们6位女队员,给大家唱支歌吧。”在领队赵清林的吆喝下,袁大姐起身,领着姐妹们献上一曲。清风徐来,将林间的欢声笑语,吹向远方的山峰与云海。

  队员们振作精神,再次列队出发。沿途峡谷壁立,沟壑幽深,一峰一石都别有洞天。

  来到海拔3511米的“天圆地方”,极目远眺,云海苍茫,蔚为壮观,山峰穿行其中,时隐时现。太白壮阔秋景,引得登山者一片惊呼:“此景本应天上有,观云眺海似神仙!”

  气候瞬息万变,是太白山的一大特点。不多时,天空竟突然下起小雨来。“为保安全,咱们需要折返。前面的冰川遗迹、山巅绝景,只能留在下次体验了。”赵清林招呼队员下山,“虽然稍有遗憾,但为我们下次重逢留下了机会。”

  行至山脚,天空再次放晴。金色阳光洒满山间原野,柔和温馨。

  “拥抱健康、亲近自然、体悟生命,正是登山者追求的意义所在。”队员踏上归程,心中深情感慨,“秋登太白,不虚此行!”

   小贴士

  太白山上多处景点海拔在3000米以上,要注意安全,量力而行。

  山里地形复杂,岔路较多。为避免意外,除走汤峪——拔仙台线以外,其他线路建议请向导同行。

  7、8月份,太白山除冰洞外,雪完全消融,是理想的避暑胜地;9、10月份的太白山顶峰,白天气温可能在零摄氏度以下,要注意防寒。

  夕阳红骑行队

  夕阳无限为霞满天

  本报记者龚相娟

  秋意渐浓,天津夕阳红骑行队红桥区队骑行去了趟北京。

  单程100多公里,队员们出发比平时早一些。清晨5点半,戴着头盔、手套,挎着包,米金柱一行14人沿着京津公路,一路向北。下午4点多经过鸟巢后,骑行队再往南骑到了天安门。每个地标或景点前,队员们都会拍照留念。

  “照片会发到微信公号里。关注后,点到二级菜单就能看到。”80岁的果鸿春拿起手机演示他负责维护的公众号。“这里新疆、西藏的照片也有。我们有12个分队,足迹已经遍布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啦。”他自豪地说。

  天津夕阳红骑行队总队长柏定文说:“身体健康对自己是大事,还能给家庭减轻负担。”米金柱更是逢人就劝:“这比在家打麻将、看电视强多啦。老伴儿以前不骑,说骑不动。后来受我影响,也跟着一块骑起来了。这样也省得她一个人在家,我俩互相惦记。”

  通过骑行,老人们收获的不仅是健康,还有快乐。沿途美景,好友相伴,常有素不相识的人送来鼓励和笑容。

  大伙儿喜欢在加油站休息。“每次问工作人员能否接杯热水,他们都特别热情地说‘好好,随便接’。有的还要送瓶装水。‘佩服你们老年骑行,矿泉水一人送一瓶’。”米金柱笑着说,骑行队无论到哪里都会受到照顾和称赞。

  骑行让老人们精气神倍儿足,还做起了志愿服务先锋队。大伙儿都闲不住。在天津站,“文明指路小分队”已为旅客志愿服务5年多;禁毒日,队员们跟着公安一起宣传禁毒;消防日,又发传单提醒居民注意燃气安全;重阳节,大家走进社区给老人朋友演节目;儿童节,就去特殊教育学校捐款……“每年带着队员给自闭症儿童捐款,已经坚持了很多年。”夕阳红总队副队长冯注源说。

  “这就是我们队伍24年还没散的原因。”柏定文声音提高了一些。“骑行不仅让自己受益,同时也给别人、给社会奉献自己一份力量,这是我们夕阳红骑行队的荣誉感。”

  2014年,大伙儿决定编一本书,纪念夕阳红骑行队成立20周年。散文、诗歌、骑行感受,骑友们激情创作,编辑组耐心整理。两年后,《那一抹夕阳红》捧到了手中。骑行队员的心境正如序言所述:“夕阳无限好,为霞尚满天。”

  秋季运动小心损伤

  本报记者孙龙飞

  眼下秋高气爽,没有夏日酷暑也不似严冬苦寒,是锻炼的好时节。但稍不留神,运动也可能造成身体损伤。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副教授张恩铭提醒大家,秋季运动应注意细节。

  合理选择运动时间。秋季早晚气温低,低气温环境下肌肉的延展性会较正常时有所下降,更容易发生肌肉、韧带与关节的损伤,因此进行运动的时间不宜过早或过晚。

  保证合适的运动量和运动频率。运动后产生的疲劳感一般会在24小时内缓解,因此张恩铭建议,每周最好至少进行5次中等强度运动,累计时间不少于150分钟为佳。“中等强度”标准通过主观感受就可大致判断。“在运动中感觉到有些吃力,但还可以继续时,就达到中等强度。”

  秋日气候宜人,运动类型可以户外有氧运动为主,如慢跑、骑车、游泳、爬山等。如果要追求趣味性,也可以进行一些球类运动。需要身体对抗的球类运动存在一定的损伤风险,要结合自身年龄和体质情况来决定。一般隔网球类项目如乒乓球、网球、羽毛球等相对安全,也适合中老年人。

  张恩铭提示,要做好场地、装备的选择,必要时佩戴合适的运动护具。此外,运动过程中还需注意以下方面。

  运动前,要进行充分有效的热身。比如采取动态拉伸的方式,加快血液循环速率,增加肌肉的延展性,提高关节活动度,使身体能尽快适应运动,减少损伤的发生。准备活动强度一般不必太大,有出汗的感觉即可。

  运动时,掌握动作要领,确定运动强度在自己可承受的范围内。出现不适状态要立刻终止运动,并视情况及时就医。进行高强度运动需要有一定运动基础,或可咨询专业运动康复中心,对身体机能状况进行科学评价。

  运动过后,规范的静态拉伸可帮助缓解肌肉疲劳。

  张恩铭介绍,一旦在运动中出现关节扭伤或肌肉拉伤等情况,可遵循“POLICE原则”进行紧急处理。P(protect):保护,注意保护受伤部位,防止继发损伤;OL(optimal loading):适当负重活动,维持关节活动度和神经肌肉控制能力;I(ice):冰敷,降低代谢速率,控制肿胀;C(compression):加压包扎,减少组织液的渗出,控制肿胀;E(elevation):抬高患肢,减少患肢血流灌注,预防水肿。紧急临时处理过后也应及时就医,排查其他可能存在的问题。

[ 责任编辑: 姜佳宁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