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科学饮食

大米煮饭加点黑米有什么好处?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10-08 09:07:32
A+A- |举报纠错

  煮饭时大米配黑米是很好的做法,因为白米饭加工程度较高,加工过程中损失了更多麦麸等成分,因此膳食纤维成分的损失也比较严重,可高达80%左右,随着加工过程的精细,白米饭中的矿物质成分、维生素成分也会损失较高。煮大米的时候加入其它五谷杂粮,增加食物多样性,补充流失的膳食纤维和其他有益成分是很好的。其中黑米就是很好的选择之一。

  大米煮饭加点黑米,让白米饭的营养更全面。黑米的加工过程没有那么精细,一般都是脱壳后以糙米的形式直接出产,所以黑米的口感更粗糙,适合用来搭配白米饭煮粥,还可以用水浸泡后做成点心、汤圆、其他面食。黑米比白米含有更丰富的蛋白质成分,另外还保留了更多B族维生素、维生素E和多种矿物质成分,例如钙、磷、镁、钾、锌等。黑米能够滋阴补肾,长期食用,对于贫血、腰膝酸软等症有一定的改善效果,而且黑米具有开胃健脾、明目活血、辅助调理肾虚的作用,能够减缓肠胃的消化速度,平稳餐后血糖。黑米中含有抗氧化成分花青素,能够结合体内氧自由基,保护细胞,有潜在的抗衰功能。

  大米加黑米粗细搭配食用,营养价值得到了提高,而且还同时让黑米的功效得到更好的发挥和利用。建议提前把黑米泡一泡,煮饭时大米和黑米的比例是1:5,这样的颜色最好看,黑中透着红,而且口感也不错。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