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十一后首个工作日 假期综合征怎么破

来源:胶东在线整合  2018-10-08 10:15:00
A+A- |举报纠错

  今天是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不少人还没有及时走出度假状态,睡眠紊乱、情绪不佳、上班打不起精神……这其实就是“假期综合征”。

  假期综合征,是人们在大假之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的不适表现。比如今天你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工作效率极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总之就是不想上班

  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我们平时在压力山大的工作状态下,大脑中枢会建立起一套高度紧张的思维运作模式。

  一旦我们放任自由,这套模式就会瘫痪,想让它重新站起来可没那么容易。

  症状一:饮食无常

  “每逢过节胖三斤”。假期应酬多,大鱼大肉吃多了,给肠胃造成了沉重的负担,易引发恶心呕吐、腹痛腹胀等症状,严重的还会上吐下泻;同时,饮酒过量也会对肝脏造成伤害。

  应对招数:尽量选择清淡饮食,适当服用一些帮助消化的药物或山楂片等;同时进行有氧运动,如步行、慢跑、做体操等,让生活回归到有规律的状态,胃口也会慢慢恢复。

  症状二:失眠

  长假里,有的人天天熬夜,迟睡早起,睡眠严重紊乱。回到上班生活,很可能会失眠多梦,难以应付工作。

  应对招数:下午不要喝茶和咖啡,每晚用热水泡脚,睡前喝一杯热牛奶,听一段舒缓的音乐,让兴奋的大脑安静下来。

  症状三:畏惧上班

  连续七天不上班,乍一回到紧张的工作模式或学习状态,不少人会迟迟找不到感觉,精力难以集中、工作效率低下。

  应对招数:假期过后,心理上会有一个短暂的调整适应期,首先要恢复作息规律,确保充足的睡眠;其次要调整心理状态,尽快进入工作状态。

  症状四:旅行疲惫

  不出一趟门,怎么对得起今年最后的这个长假?但是,舟车劳顿也会导致身心疲惫,出门散心一圈回来后,觉得似乎比上班还累。

  应对招数:调整身心,尽快从度假模式回归日常工作模式。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