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蓬莱市人民医院成功救治两例连枷胸患者

来源:胶东在线  2018-10-09 13:20:04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0月9日讯(通讯员 艾萧 孙祥勇)近日,蓬莱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连续成功救治了两例连枷胸患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

  林某,61岁,因骑三轮摩托与汽车相撞,当时致伤全身多处,被送往蓬莱市人民医院。经急诊查CT示:“右侧液气胸,肺组织压缩约30%;右肺不张;右侧多发肋骨骨折,部分断端轻度错位。”患者由于喘憋明显,伴胸部反常呼吸紧急入重症医学科(ICU)。入院后,ICU的医疗专家们立即给予右侧胸腔闭式引流,同时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应用升压、深静脉穿刺、气管镜吸痰、抗炎及对症处理。经全科医护人员共同努力,患者多发肋骨骨折逐渐得到固定,目前已成功脱机,近期可康复出院。

  重症医学科徐迎春副主任医师介绍,创伤性连枷胸为严重胸部创伤,合并肺挫伤患者因同时存在多种损伤,循环及呼吸功能受到严重影响,致使病情进展迅速,若不能获得及时有效治疗,患者常易在短时间内死亡。

  在治疗上,临床多行加压包扎、肋骨内固定等多种措施以稳定胸壁,纠正循环及呼吸功能,促进患者转归。患者常存在较为严重的多发性肋骨骨折,多发性肋骨骨折常易导致胸壁塌陷、软化及大面积浮动,严重影响胸廓及其内部脏器正常生理功能。部分患者骨折断端甚至刺伤心脏、肺及胸膜等脏器,导致血胸、气胸,产生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导致患者死亡。

  蓬莱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利用气管插管机械通气促进胸廓机械性扩张,促进软化胸壁获得理想内固定;机械通气可有效抑制异常呼吸,确保通气充分;机械通气还可缓解间质肺水肿,提高弥散功能,促进萎陷肺泡膨胀,提高氧合通气水平,避免肺泡上皮细胞损伤,促进II型上皮细胞生成表面活性物质,避免发生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该技术可恢复胸壁解剖形状、生理状态及肋骨的生理杠杆功能,为肺功能的正常发挥提供空间,提高肺的顺应性,改善患者的呼吸功能,并可有效避免骨折肋骨呼吸运动时的错位运动,缓解患者疼痛及炎性反应。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