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烟台附院呼吸内科主任刘书盈:用精湛医术让生命自由呼吸

来源:胶东在线  2018-10-10 15:29: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0月10日讯(通讯员 范津文)呼吸,是每个人每天都要重复无数遍的动作,由于它轻而易举就能完成,所以常常被我们忽视。久而久之,我们忘记了,没有了呼吸,人类是无法生存的。当有一天我们呼吸不畅,才意识到能够自由顺畅的呼吸是多么可贵。现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刘书盈原为济南军区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从医34年,救治的疑难杂症和重症患者不计其数,来到滨医烟台附院后,国内不少患者慕名而来。“诚信做人,立德行医”是刘书盈的座右铭,也是他一直恪守的行为准则。

1
刘书盈诊查患者的病情

  咳嗽、喘、发热是身体在“传递信号”

  “呼吸系统疾病与外界相关性很强。”刘书盈告诉记者,早春和秋末冬春换季的时候,呼吸内科的患者数量就会成倍增加。因吸烟、吸二手烟、空气污染等原因,呼吸系统患者数量近年来呈增长态势,“45岁以上吸烟者有13.8%都是慢阻肺患者,国内患病人数能达到约一亿人。”

  呼吸系统有很多疾病被称为“穷病”。“都说现在富贵病多,其实‘穷病’一点没少。”刘书盈参加医疗扶贫,到沂蒙山区义诊,由于不良生活习惯(如吸烟)及卫生观念和条件等原因,当地很多人患哮喘、肺炎、慢阻肺等疾病。

  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潜伏期”很长,发病周期一般在7-8年,咳嗽、喘、发热这些最常见的症状正是呼吸系统在“传递信号”,不容忽视。每次看到久拖成疾的患者刘书盈都是既惋惜又无奈,“小病若及时治疗,病情可得到有效控制,若长期不治,严重的会影响肺功能,甚至导致呼吸衰竭,酿成不可逆转的疾病。”

  肺癌并非不治之症

  从事呼吸内科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三十四年,刘书盈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呼吸系统少见、疑难和重症,肺部感染性疾病和肺癌的诊治。曾有一位二十来岁的患者出现药物超敏反应合并嗜血细胞综合征,死亡率极高,患者持续高热,急发休克、皮肤出血,刘书盈在危急关头冷静判断,对患者进行了救治,将患者从死亡线拉回来,挽救了一个年轻的生命。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每年都有许多疑难杂症和重症患者慕名找到刘书盈。有一位肺癌患者,早期进行肺癌切除手术三年后复发,经靶向基因治疗后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至今十余年仍生活得很好。“肺癌已被列入慢病管理,并非不治之症。”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导航技术的发展、国外进口药快速引进国内临床应用等政策的出现,更多的疑难杂症和重症患者看到了生的希望。

2
刘书盈诊查患者的病情

  深耕医学钻研前沿领域

  疾病的发展变化日新月异,在生命面前,刘书盈一刻也不敢懈怠,他时刻鞭策自己,不断攀登学科高峰,常常为了一个专题,每天两三点钟睡觉,查阅国内外最新资料。

  在平常人看来相同的症状,在刘书盈的眼中却不一样。刘书盈说给病人看病就像“破案一样,要找证据”,不能“觉着像”就下诊断。刘书盈曾诊断过一例疑难杂症,确诊竟是因他发现患者手指关节僵硬。

  “定向思维不可取,经验是有理论基础支撑的。”刘书盈这样要求自己,也这样告诫学生。很多疑难病的症状差别甚微,难以分辨,他就根据病人的情况细细诊断,“前期诊断十分重要,诊断准确才能对症治疗,从而有效的控制病情。”

  刘书盈长期致力于医院感染、抗菌药物应用与合理用药管理工作,近年来对人体微生态与疾病(健康)、抗菌药物对人体微生态影响等前沿领域进行钻研,致力于呼吸道慢病管理和肺功能康复技术方法和模式的探讨。丰富的临床经验,坚实的理论基础,超出常人的耐心细致是刘书盈在这一学科闻名遐迩的原因。他将继续以高超的医术治病救人,以高尚的品德严于律己,造福更多患者。

刘书盈-主任医师
刘书盈主任医师

  专家简介:

  刘书盈

  主任医师,呼吸内科主任(原济南军区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医学博士。现任山东省医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呼吸治疗学组组长、感染学组副组长;山东省医学会结核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介入呼吸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抗痨协会结核内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肺癌化疗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省抗癌协会常务委员;山东省伤残鉴定专家、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医疗科技成果评审专家;军队保健专家;全国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科规范化建设认证专家。

  从事呼吸内科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34年,擅长呼吸系统少见、疑难和重症,肺部感染性疾病和肺癌的诊治,慢性阻塞性肺病及支气管哮喘等慢性气道疾病诊治规范化管理,对肺损伤和肺纤维化有深入的认识和研究。具有较高的呼吸系统X线影像诊断和介入性诊疗技术水平。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