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寒露养生:润燥的同时,不忘进补

来源:羊城晚报  2018-10-14 08:41:26
A+A- |举报纠错

  10月8日是“寒露”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出现“寒”的节气。意思这个时节,开始有冷的感觉了。不过在岭南,这个节气可以说是最舒服的季节,秋高气爽,昼热夜凉。只要不在阳光下都能感受到阵阵凉意。

  中医强调“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范德辉教授提醒大家,当天气变凉时,正是人体阳气收敛、阴精潜藏于内之时,所以寒露以后,养生应以保养阴精为主。

  A、温差大,注意感冒和流感

  10月金秋一到,早晚凉,中午热,温差较大,稍不留神就会着凉感冒,特别是老人和小孩,身体免疫力较差。因此早上起来可以穿长袖、长裤,中午热的时候,可以换成短袖。早上儿童还可以添一件外套,中午天热的时候再脱下,到傍晚起风的时候还可以穿上,也建议选择透气吸汗的衣服,避免中午天气热时出汗后吹风着凉。

  另外,范德辉还建议,天气转凉后,除了注意适当添衣外,更要注重脊柱的保暖,以振发阳气。脊柱位于背部正中,是督脉——“阳脉之海”经过的地方,总督一身之阳经,统摄一身之阳气,因此,脊柱保暖十分重要,而且很容易就能做到,早上锻炼的时候,可以多晒晒背部,特别是老人,俗语说:“老人防寒冷,曝背能延年”。

  B、秋乏时不必过于补觉

  俗语说的“春困秋乏”。秋季是阳气逐渐下降、阴气逐渐上升的过渡时期。在阴阳转换的时节中,会出现一些特有的现象,需要人体调整适应,比如秋乏,常表现为倦怠、乏力、精神不振等。

  防秋乏最好的办法就是锻炼,以登山、徒步、打球等有助于解除秋乏。当然,范德辉还建议,在秋天中午12时到13时之间可以适当午睡,半小时即可。需要提醒的是,一旦睡过头,不但会打扰生理时钟,还容易让人头昏脑涨。这是因为人的生理调节时间为晚23:00至次日早6:00,白天睡太多只能处于迷糊的浅睡眠状态。

  C、润燥时适当进补

  刚入秋季,天气干燥,饮食上应选择滋阴润燥的食物,比如银耳、麦冬、石斛、雪梨等,尤其是应季的水果——柿子。中医认为,柿子味甘、涩,性寒,有清热去燥、润肺化痰、止渴生津、健脾等功能,可以缓解大便干结、痔疮疼痛或出血、干咳、喉痛、高血压等症。

  同时,在寒露时节,还可以适当进补。范德辉认为,秋季进补可以有效地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为冬天的到来做好准备。下面推荐一款秋季进补汤。

  D、推荐食疗方:莲子猪肚汤

  材料:猪肚1个,水发莲子(去心)40粒,花生油、精盐、生姜、味精各少许,面粉适量。

  做法:(1)将生姜去外皮,洗净,切成细丝。猪肚用面粉、盐分别揉搓反复清洗干净。(2)将水发莲子放入洗好的猪肚内,用线缝合好,放入盘内,隔水炖至猪肚熟,取出晾凉后切块。锅置火上,放花生油烧热,下姜丝煸香后放入猪肚莲子烩炒,用精盐调味即成。

  功效:补虚益气,健脾益胃。莲子有很好的滋补作用,秋天食用有养心安神、健脾补肾、止泻固精等功效。对易患咳嗽、哮喘等肺部疾病的人来说,莲子还可以通过补肾,达到纳气平喘的效果。

[ 责任编辑: 尹伟华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