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盐的5大养生妙用,你知道几个?

来源:羊城晚报  2018-10-14 08:38:41
A+A- |举报纠错

  我们的一日三餐都少不了盐,但你是否知道盐还有较高的药用价值,用于疗病养生,方便又有效呢?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盛雯医师为你介绍一些与盐有关的养生妙招。

  过敏性鼻炎:淡盐水洗鼻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由于吸入了过敏原而导致的免疫性疾病,在症状不是很严重又不想老是用药物控制的情况下,用淡盐水或者生理盐水洗鼻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通过使用冲鼻器和盐水冲洗局部鼻腔,将鼻腔黏膜上沉淀和附着的过敏原排出,可一定程度缓解过敏性症状。

  做法:首选已经制好的生理盐水,无菌、浓度精确,而且便宜,但在不方便的情况下自制淡盐水也可以,但注意一定要选用无碘盐,1000毫升的温水(37℃)中添加9克盐即可。

  咽喉痛、牙龈肿痛:温盐水漱口、漱喉

  轻度的咽喉痛、智齿痛、牙龈肿痛等软组织炎症,可以用温盐水漱口、漱喉。每次大约10秒钟,每天3-6次,漱完后不要咽下、直接吐出。

  因为温盐水能在口腔中制造出一个短时间的高盐屏障,有消肿、抗炎、抗菌的作用,能暂时缓解疼痛。

  做法:调制盐水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浓度不能过高,用1/4-1/2茶匙的盐,溶解到一杯约240毫升的温水中。

  寒性疼痛(痛经):粗盐热敷

  对于因为受寒或者血淤而引起的痛经或其他部位的疼痛,用粗盐热敷能加速局部血液循环,起到很好的散寒镇痛、活血化淤的作用。

  做法:用大粒粗盐放入干净的锅中炒热,装入棉布袋中后热敷在疼痛部位,注意温度不能太高,否则容易烫伤皮肤。

  腹泻时补液:喝糖盐水

  如果腹泻次数多又没有胃口吃东西,大量消化液的丢失不仅会消耗体内的水分和能量,还可能导致低钠、低钾等电解质紊乱,此时可以喝点糖盐水避免脱水。

  做法:配方参考:500毫升温开水兑1.75克盐和10克葡萄糖粉。

  提醒:因为自己配置的浓度比例通常不够精准,且配方中缺乏钾离子和碳酸氢钠,若小儿腹泻或者腹泻非常严重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美容洁肤:盐敷脸上按摩

  盐有清洁皮肤、改善粗糙皮肤的作用,油脂分泌旺盛的人不妨试试。

  做法:用温水洗完脸后,用水沾湿少许盐敷在脸上,轻柔按摩数分钟后再冲洗干净,盐能去除部分毛孔中积聚的油脂和污垢,使皮肤变得光洁平滑。

  清洁时注意避开眼部周围皮肤,清洁频率不能太高,每周一次即可。

[ 责任编辑: 尹伟华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