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食疗养生

黑木耳这些食用价值 不愧是“食物中的阿司匹林”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10-14 09:52:32
A+A- |举报纠错

  一盘清爽可口的凉拌木耳,是餐桌上常见的美味佳肴。黑木耳不仅口感好,营养价值也不低,其含有的蛋白质含量,甚至是牛奶的6倍。因有着不错的保健作用,黑木耳还享有“食物中的阿司匹林”的美誉。黑木耳的营养价值真的这么高吗?为揭开黑木耳的神秘面纱,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市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中医师杨洁教授。

  黑木耳:食物中的阿司匹林

  人们常用“山珍海味”来形容食物的珍稀名贵,黑木耳可谓是算上一味“山珍”,在中国居民餐桌上久吃不厌,不仅是口感味道佳,其营养也是十分均衡。

  杨洁教授介绍,黑木耳含有比较丰富的蛋白质,其蛋白质的含量是牛奶的6倍,钙、磷、铁、B族维生素、维生素C、葡萄糖、卵磷脂、纤维素含量也不少,其含铁量是肉类的100倍。

  黑木耳可食、可药、可补,常有“中餐中的黑色瑰宝”的美称,是不可多得的保健食品。中医学认为黑木耳性平味甘,常服可以补气活血、和血养荣。对此,杨洁教授也介绍了黑木耳在食用方面的功效作用:

  1、减轻动脉硬化

  黑木耳含有的营养成分多,有一定的保健作用,被誉为“食物中的阿司匹林”。因其可以降血脂、改善血液粘稠度、减轻血管硬化的情况,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血管硬化的人来说,建议多吃黑木耳。

  2、治疗口腔溃疡、口角炎

  黑木耳含有许多的B族维生素,可以治疗由于缺乏B族维生素而导致的口腔溃疡、口角炎等。

  3、防治便秘、减肥美容

  黑木耳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可以促进排便,治疗和预防便秘,同时含有的卵磷脂可以使脂肪溶解,帮助达到减肥的目的。

  在《本草纲目》中也有记载其美容的功效,黑木耳搭配红枣一起煮,可以健脾润肤、祛除黑斑;此外,其含有维生素A、胡萝卜素不但有益视力,对滋润皮肤也有所帮助。

  4、清除体内垃圾

  黑木耳具有化解体内结石的功效。这主要是因为黑木耳中所含有的发酵素和植物碱,能够有效的促进消化道和泌尿道内各种腺体的分泌,并溶化体内结石、润滑管道、促使结石排出。

  5、提高人体免疫力

  黑木耳多糖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对软化血管、清除氧自由基、预防心脑血管的疾病都有益。

  随着大众的养生知识普及,部分人食用黑木耳会看中其“补肾”的功能,那么黑木耳是否真的能如其所愿,有补肾的效果呢?杨洁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在中医认识上,我们常说黑色的食物可以补肾,黑木耳从营养的角度来说,确实可以做到营养均衡,对身体有帮助,但其是否有补肾作用,还有待商榷。”

  在营养价值方面,网上买的黑木耳粉是否具有与黑木耳同等的功效?杨洁教授回答说,“黑木耳粉如果是用新鲜原材料制作,在营养价值方面,其实不会有太多的差异,制作成粉末会更有利于吸收。但是网上所售的黑木耳粉原料如何,是否有添加其他的不明成分,这点不得而知,建议还是吃‘看得见’的黑木耳。”

  【专家简介】

  杨洁,教授,主任中医师,硕士生导师,广东省肝病学会肝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药学会肝炎合理用药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学会广州分会中医药专家人才库专家,主持省市级课题三项,发表论文三十余篇。

  胃、肠、肝、胆等消化系统的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预防保健、养生调理。擅长,胃溃疡,胃食管反流性疾病,肝硬化,缺血性肠炎,功能性胃肠病。

[ 责任编辑: 尹伟华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