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秋季养生有妙招

来源:胶东在线  2018-10-15 14:18:08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0月15日讯(通讯员 赵鸿亮)孔子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转眼间,秋季已过了好长时间,气温逐渐从热到凉,阳气渐收,阴气生长,气候干燥,燥邪为秋天的主气。燥邪最容易侵犯呼吸道及肠道等器官,也会出现如皮肤干燥、口干鼻燥、两目干涩、舌苔干燥等症状。中医养生有“秋季养阴”的原则,秋季养生贵在养阴防燥。因此,秋天养生首要保养体内阴气,以适应自然界的规律。近日,蓬莱市中医院保健科中医师赵鸿亮为大家支招,秋季养生方法多!

  1.宁心安神养肺首先要心情舒畅,切忌伤感悲忧,同时还应收敛神气,达到心神合一。

  2.起居有常秋季天高气爽,应早卧早起。进入中秋以后,天气变化无常,着衣要随天气变化而增减,否则会影响机体对气候转冷的适应能力,易受凉感冒。

  3.滋阴润燥按照《黄帝内经》提出的“秋冬养阴”的原则,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饮食,以防秋燥伤阴。可食用银耳、甘蔗、枇杷、阿胶、梨、芝麻、藕、菠菜、猪肺、豆浆、鸭蛋、蜂蜜等,尽量少吃生冷的食物。

  4.少辛增酸秋季饮食要少吃辛辣的食物,以防肺火太旺。中医认为,肺火太盛会损伤肝的功能。秋天还要“增酸”,以增加肝脏的功能,抵御过盛肺火的侵入。5.功能锻炼例如腹式呼吸,具体方法:患者经鼻吸气,然后通过缩唇(吹口哨样)减慢呼气速度,同时收缩腹部,吸气与呼气时间比为1:2或 1:3,5~10 min/次,3次/日。坚持做此功,有保肺健身的功效。

  6.经络养生穴位按摩,具体做法:温水泡脚5~10分钟之后,按摩太渊、涌泉等穴位,达到身强健体之目的。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