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第三届半岛医院联盟年会暨名家手拉手医院管理专场会在烟举行

来源:胶东在线  2018-10-20 10:00:54
A+A- |举报纠错
7、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1、烟台市卫计委主任包信勇致辞
烟台市卫计委主任包信勇致辞

  胶东在线10月19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10月18日至20日,第三届半岛医院联盟年会暨名家手拉手医院管理专场会议在烟台举行。本次会议由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和烟台毓璜顶医院共同主办。北京朝阳医院理事长、党委书记封国生,青岛大学医疗集团党委书记、总院长王新生,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赵作伟等联盟内近百家医院的主要领导和辽宁半岛、胶东半岛各医院近300名医院管理者参加了会议,共同研讨了医院管理方面的新经验、新思路和新举措。北京奖励医学基金会监事长李又勇、烟台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包信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烟台毓璜顶医院院长杨军接任成为下一届的半岛医院联盟轮值主席。

  半岛医院联盟于2016年10月22日正式成立,该联盟是由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烟台毓璜顶医院等7家区域内医疗龙头医院共同发起,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支持成立的公益性组织。经过三年的实践与发展,现已发展成为覆盖胶东半岛、辽东半岛百余家医疗机构的区域性合作组织。

2、烟台毓璜顶医院院长杨军致辞
烟台毓璜顶医院院长杨军致辞
3、烟台毓璜顶医院副院长高振利主持会议
烟台毓璜顶医院副院长高振利主持会议

  开幕式上,烟台毓璜顶医院院长杨军与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赵作伟进行了轮值主席会旗交接仪式。杨军院长成为2019年度半岛医院联盟轮值主席,并作了第三届半岛医院联盟工作计划报告。他表示,烟台毓璜顶医院作为下一任轮值主席单位,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会议交流,继续推动专业委员会建设,加强管理研究,加强人员培训,完善机制规范管理,不断促进胶东、辽东半岛医院之间的交流合作,强化区域间医院横向联系,推动两地医疗卫生事业繁荣发展。

  随后的名家手拉手医院管理专场会议上,北京朝阳医院理事长、党委书记封国生,深圳市罗湖区卫生计生局医改办主任程芙蓉,青岛大学医疗集团副院长贾绍友,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李建民,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副院长刘志宇等专家分别作了《医改背景下医院加强经营管理的策略与实践》《集团医院管理的实践与探讨》等讲座,向与会人员交流与分享各自在医院管理中成熟、成功的做法与经验。

  烟台毓璜顶医院高振利副院长在会上作了题为《AMS和Eras助推下的医保费用科学管控实践与探索》讲座,向与会者分享了医院利用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AMS)和加速康复外科(Eras)进行医保费用管控方面的经验和体会,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评价与一致赞扬。

4、杨军院长(右)接过轮值主席旗帜
杨军院长(右)接过轮值主席旗帜
5、青岛大学医疗集团总院长王新生致辞
青岛大学医疗集团总院长王新生致辞
6、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监事长李又勇致辞
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监事长李又勇致辞

  据悉,毓璜顶医院2015年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感染MDT小组,并组建起由感染、药学、临床微生物、医务、院感、信息等多部门协作的AMS工作组,采取了最佳的抗菌药物选择、剂量和用药时间,共同推动抗菌药物的“选”“管”“用”科学化管理,大大减少了不合理用药,有效降低了患者住院总费用和医保费用支出。医院也举办多次AMS和MDT视频会议,接待省内外多家医院的AMS团队到院观摩、交流,为促进我国AMS的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6年,毓璜顶医院在山东省内率先全面开展了Eras手术,并组织召开了第一届、第二届山东省加速康复外科研讨会,在行业内引起了强烈反响。事实证明,与外科常规围手术期策略相比,Eras对提高治疗效果,加速患者康复,实现医院、患者、医保“三赢”具有重要意义。以泌尿外科腹腔镜肾部分切除术为例,实施Eras手术后,患者平均住院日由12.7天缩短到6.5天,平均住院费用由3.5万降低到2.5万,显著缩短了住院时间,降低了医疗费用。目前,Eras手术已成为医院四大新型医疗模式之一,2017年开展Eras手术12600多例,2018上半年9300多例。

  会后,烟台毓璜顶医院杨军院长表示,烟台毓璜顶医院将继续秉承“互助共享、同谋发展、共促健康”的联盟宗旨,不断促进胶东、辽东半岛医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区域医疗资源共享,协同两地各成员单位把半岛医院联盟打造成为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联盟,为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促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 责任编辑: 张羽涵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