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家庭保健

老年人睡觉要注意什么?4大禁忌千万不要犯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10-31 08:53:54
A+A- |举报纠错

  睡觉是在修养自己的身体器官,也是为了第二天的工作和学习做准备工作,所以说睡觉睡得好能够让身体更加健康,可以延年益寿,但是如果睡觉的方法不对的话,轻者伤身,重者可能会没命。接下来就让我来给大家说明一下睡觉的禁忌。

  一、打鼾是祸不是福,许多人都认为打鼾代表睡得好,这是一种很错误的看法,,事实上,鼾声如雷是危险睡眠的警报。打鼾者的气道通常较窄,睡眠时肌肉松弛,上气道会往下塌陷,当气流通过狭窄部位产生涡流并引起振动,鼾声才出现。严重时会出现呼吸暂停,年轻人身体好可能并不会有什么危险,但是老人的身体不一样,老人的身体很脆弱,说不定打鼾的时候因为一口气没上来就活活的憋死了,所以如果有条件的话,要去医院找专业的医生进行对症治疗,解决打鼾的问题。

  二、老人慎用催眠药

  有这样的一个案例,有一个老人睡眠不好,他的女儿很孝顺,不忍心看见自己的父亲被失眠折磨,就拿了一片安眠药给老人吃。当晚老人睡着后就再也没有醒过来,催眠药是一种镇静剂,有呼吸抑制作用,一部分老年人本身就有呼吸道疾病,服药后多种因素相辅相成,最终导致大脑缺氧。而且老人肝肾功能衰退,会影响药物代谢,同样的药,年轻人吃两片都没问题,老年人可能吃半片就可能受不了药效。因此,老人服用催眠药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三、垫高双脚易伤心

  不少人睡觉时喜欢把双脚垫高。其实这样做对睡觉很不好,因为时间一长可能出现心功能不全,主要表现为心悸怔忡,呼吸困难,因为当你抬高脚,下肢的血液会回流到心脏,给心脏增加负担。老人的心脏本身就退化,睡觉时还得不到放松,很可能会让心脏的压力更重,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睡在床上,而且睡在床上的这段时间应该是享受的时间,如果因为睡觉死了那也太不该了。

  四、手放在胸前惹梦魇

  很多人有鬼压床的经历就是梦见鬼怪扑在自己身上,想挣扎,手脚却无法动弹,想喊叫,却一点声音也喊不出来。睡觉时把手放在胸前,或者被子太重都是鬼压床的诱因。因为,当睡眠时胸部神经受到压迫,人的心脏活动容易受阻碍,从而呼吸困难。这种外部刺激传到大脑皮层,引起不正确的反应,于是出现了鬼压床。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