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高血压

清晨血压控制在多少比较合适?专家给出了这个范围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10-31 08:51:37
A+A- |举报纠错

  很多高血压患者都知道血压24小时都会波动。一天当中,血压有两个高峰期,一个是早高峰(早上6点到10点),另一个是晚高峰(下午4点到6点)。其中,早高峰的血压值会相对较高一些,同时也更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因此,早高峰的血压控制十分重要。

  既然早高峰的血压偏高一些,那么晨起血压控制在多少合适呢?相信这是很多高血压患者的疑惑。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清晨血压控制在多少比较合适?

  每个人的血压都是一个波动的曲线,几乎每一次,甚至是同一时间测量出的血压值都可能是不一样的。而所谓正常血压指的是正常范围内波动。不管是不是有高血压,大多数人的血压在早晨都会达到一个高峰值,这就是大家常听到的晨峰。

  晨峰高血压是指血压从深夜的低谷水平逐渐升高,并在早晨醒来后的一段时间内迅速达到的一个较高水平。老年高血压患者,特别是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患者较常出现晨峰高血压。那么晨峰高血压控制在多少比较合适呢?

  其实,不管是不是晨峰高血压,早晨的高血压都建议别超过140/90毫米汞柱,理想的情况是低于130/80毫米汞柱。

  特殊情况!高龄者的清晨血压可放低要求

  早晨高血压控制在上述提到的那个范围适用于大部分高血压,但是也有例外,比如说年老的高血压患者。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项机能下降,尤其是脑供血不足的情况会加重。因此,对于高龄的高血压患者来说,清晨血压的控制就没那么严格,这个标准可以适当放宽一点。比如说合并有脑供血不足的年老高血压患者,早晨高血压的正常范围可以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上。如果是年龄大于80岁的高血压患者,清晨血压还可以稍微高一点。但是这些都是基于患者定期服用降压药,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的情况。

  其他年轻的,以及合并有其他疾病的高血压患者,还是应该将清晨血压严格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这一范围。

  清晨血压怎么测量才准确

  除了严格控制清晨血压之外,学会如何正确测量清晨血压也很重要。评估清晨血压的方法有三个方法:一是患者在早上6点到10点之间,自行到医院测量;二是患者晨起排空大小便后,并在饭前用家庭血压表测量;三是患者佩戴24小时动态血压检测仪观察清晨血压的变化。

  同时,患者需要注意的是,测量血压应在安静的状态下进行。如果清晨血压偏高,且服药仍是居高不下时,建议尽早就医。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