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腐乳到底健不健康?真的能吃吗?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11-01 11:04:07
A+A- |举报纠错

  腐乳在日常的生活中可以说是比较常见的了。腐乳有叫豆腐乳,在中国有很久的流传历史,可以说是很传统的中国特色美食。腐乳其实和豆腐的差别并不大,主要原料都是黄豆。主要区别就是在制作好以后,要往上面养殖菌种,让豆腐表面长出一层毛茸茸的霉菌菌丝。这些白毛对于很大一部分人来说可以是相当的恐怖的,但是这些菌类不会产生毒素,更不会致病。所以,大可不必担心。

  腐乳的口感好、营养高,闻起来有股臭,但是吃起来却特别的香。它通常分为青方、红方、白方三大类。其中,臭豆腐属“青方”。“大块”、“红辣”、“玫瑰”等属“红方”。 “甜辣”、“桂花”、“五香”等属“白方”。

  腐乳和其他的豆制品都一样,比较健康,它的蛋白质含量同肉类食品相当,同时腐乳还含有丰富的钙质。由于在腐乳的制作过程中参与了霉菌的发酵,使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更高、维生素含量更加丰富了。而腐乳中含有的维生素还可以预防恶性贫血和老年痴呆。除此之外,腐乳中的植物蛋白还可以分解为各种氨基酸,直接被人体消化吸收,能够起到健脾养胃、增进食欲和促进消化的作用。

  说了这么多,那么腐乳健不健康呢?

  腐乳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健康的。首先,腐乳可以起到降血压、降血脂的作用。研究表明,腐乳中含有高活性的降血压肽,这种物质可以有效地降低的血压。

  其次,腐乳能够起到降低胆固醇的作用。由于腐乳中含有的各种元素,使得腐乳能够降低血液中胆固醇浓度,从而减少患冠心病的危险。除此之外,这些元素还很容易被吸收。

  此外,腐乳还能够有效的预防骨质疏松和老年痴呆。很多的调查数据表明,经常食用腐乳的人,骨质疏松症的患病率明显的降低了,特别是老年人和女性为甚。而当腐乳在发酵的过程中,产生了丰富的维生素B和氨基酸,这些物质不仅可以预防恶性贫血,还可以预防老年痴呆。

  但是腐乳还是有一定的缺陷的。当腐乳发酵以后,很容易被微生物感染,使蛋白质发生病变。所以如果食用太多腐乳,将会对人体产生不良的作用,影响身体健康。由上可知,腐乳是可以食用的,而且还比较健康。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