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天闯过4关 烟台业达医院成功抢救1.38千克早产儿

来源:胶东在线  2018-11-05 15:20:00
A+A- |举报纠错

  

在保温箱里面的孩子
在保温箱里面的孩子

  近日,烟台业达医院新生儿科一位出生时仅有1.38千克的早产儿康复出院,回到爸爸妈妈的怀抱。

  49天前,怀孕31周的李女士突然感到腹痛,到门诊就诊,接诊的万向娜主任根据她的症状判断她是胎盘早剥,检查结果证实了万主任的判断。随后,李女士被送进手术室进行了急诊手术,剖宫产诞下一名1.38千克的男婴。

医护人员照顾早产儿
医护人员照顾早产儿

  患儿出生后,全身皮肤青紫、四肢松软、没有了呼吸,仅剩下每分钟40多次的心跳,见此,等候在手术台下的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立即对患儿进行了抢救。1分钟后,患儿出现呼吸但非常微弱,医生又立即给他进行了气管插管和胸外心脏按压,约2分钟后,患儿心率上升,肤色渐渐红润起来,这让在场的医护人员都松了一口气。随后,患儿被送入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

医护人员时刻注意监护仪器
医护人员时刻注意监护仪器

  第一大难关:呼吸关

  早产儿成活路上最大的危险就是要度过呼吸关,呼吸不好会直接威胁到生命。患儿入住新生儿科病房后,医生检查发现他双肺发育不成熟,为他进行了相应治疗。为能够让患儿的治疗持续进行,新生儿病区的护理人员在医院PICC置管小组的帮助下,克服初生的宝宝血管细如发丝等困难成功为患儿进行了PICC置管穿刺。由于患儿胃肠功能发育不成熟,喂养时经常出现胃-食管反流导致呼吸暂停,医护人员给他喂奶时也格外小心。全科经过1个月的努力,患儿终于渡过了呼吸关这一最大的难关。

  第二大难关:感染关

  患儿入院后由于上呼吸机时间长,肺部感染重,加上进行了脐静脉置管和PICC两种中心静脉置管,真菌感染的风险大,考虑到这点,医生在为他进行抗感染治疗的同时,采取了预防感染措施,让患儿平安度过感染关,在住院的49天内没有发生院内感染。

  第三大难关:电解质紊乱关

  患儿入院第二天血钙、血钠、血糖都处于危急值,新生儿科医生立即为他进行补钠、补钙,加大输糖的速度和浓度,并根据血糖值每两个小时进行一次输糖浓度和速度的调整。输注了三天最高浓度的葡萄糖后,患儿的血糖终于达到了正常值。

  第四大难关:营养关

  营养对孩子的生长至关重要。患儿出生时胃肠发育不完善,一次1毫升奶都难以消化,为此,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只能通过脐静脉置管和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来给患儿进行肠外静脉营养输注。尽管如此,由于孕周太少,心功能受限,患儿能输注的液量有限,出现了宫外发育迟缓,体重严重不达标。为了让患儿能够活下去,医护人员给他进行微量喂养,奶量慢慢地从每次1ml加到了3ml,小患儿终于能自己吃奶了,但是吃的非常缓慢,通常10ml的奶需要吃40分钟,尽管如此,医护人员还是满心欢喜。由于小患儿每次的吃奶量很少,一天需要喂养12次,每次护士都会耐心地在旁边给他喂完,很多时候,小患儿吃完了奶,护士已经过了饭点。

早产儿康复出院
早产儿康复出院

  这个出生时仅1.38千克的小患儿终于成功地活了下来,体重也增加到了2kg,患儿出院时各项检查均正常。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