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家庭保健

泡脚养生应掌握3个技巧 注意:这3类人不能泡脚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11-13 09:18:21
A+A- |举报纠错

  俗话这样说,百病从寒起,寒从脚下生,经常用热水泡脚,可驱除寒气,促进血液循环,能调理内分泌,增强人体机能,对防止疾病也有一定的保健效果。为此说,泡脚也是一种养生,更是对身体大有帮助的一种养生方式。那么,泡脚需要注意什么呢?泡脚有什么人群不宜泡脚的呢?

  泡脚需要注意什么呢?

  1、温度适宜

  用来泡脚的水温度不能过高或者过低。有人认为,泡脚的温度越高越好,其实不是。如果温度过高的话,血管容易扩张,血液也不易流通,对身体有极大的不利。成年人在泡脚的时候,温度最好控制在38度到42度左右,嗯,老年人和小孩就要控制在35度到40度之间。

  2、时间掌握得当

  有些人在泡脚的时候,喜欢把水从很烫泡到水变凉。这是不行的,泡脚的时间如果过长会引起血管的扩张,容易引起皮肤破裂,泡脚只需把脚泡到微微出汗就可以的。一般是30分钟左右,老年人就20分钟就好,而小孩子呢,就15分钟左右。

  3、适当按摩

  在泡脚的过程中,可以适当的做一下按摩,这样可以促进人体的气血、扩张血管的作用,对预防疾病也有大大的帮助,而在按摩的过程中,动作一定要轻柔,才能加速血液的循环,有一定的养生作用。

  那么,什么人群不宜泡脚呢?

  1、太饱太饿时都不宜泡脚

  泡脚时,不能在吃太饱,或者是饿过头,因为这样会容易出现头晕头疼的情况。而在饭后半小时内也是不宜泡脚,对胃不好,不利于吸收。

  2、患皮肤病

  脚上有一些炎症,像有皮肤病、皮肤烫伤、皮肤过敏等等的朋友不宜泡脚,这样不利于伤口的恢复,而是会加速伤口感染。

  3、儿童

  孩子柔嫩的皮肤,不建议用热水泡脚。家长只需每天用温水把小孩子的脚洗干净就行,洗的过程中,顺便轻轻捏捏,就可以达到舒筋活血的目作用,效果是挺不错的。

  泡脚其实是一门大有学问的生活习惯,其好处也是特别之多。如果能够把泡脚当成一种生活习惯,坚持泡脚。那样,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益的。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