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毓璜顶医院

毓璜顶医院开展糖尿病患者教育活动 倡导全家动员齐“抗糖”

来源:胶东在线  2018-11-15 13:00:21
A+A- |举报纠错
毓璜顶医院内分泌科杨桂玲副主任护师讲座中
毓璜顶医院内分泌科杨桂玲副主任护师讲座中
患友们认真听讲
患友们认真听讲
医护人员为居民免费义诊
医护人员为居民免费义诊
义诊结束后合影
义诊结束后合影

  胶东在线11月14日讯(记者 栾雪)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家庭与糖尿病”。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控制血糖,让家庭成员也参与到糖尿病管理中来,毓璜顶医院内分泌开展了糖尿病患者教育活动,促进家庭充分发挥在糖尿病预防、管理及提高全社会对糖尿病防控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在活动中,内分泌科杨桂玲副主任护师为“糖友”及家属,从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和运动两方面来告诉大家如何管理糖尿病。

  如何把糖尿病“吃”回去?

  ”糖尿病是一种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长期共同作用所导致的慢性、全身性、代谢性疾病,以血浆葡萄糖水平增高为特征,主要是因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或作用障碍引起的糖、脂肪、蛋白质代谢絮乱而影响正常生理活动的一种疾病。”杨桂玲说

  目前以药物降糖为主的治疗并不能治愈糖尿病,但通过改善生活方式和药物调理,糖尿病患者病情可以实现逆转。通过改善生活方式、健康的饮食结构、有规律的运动,积极应对糖尿病,可预防、治疗和逆转糖尿病的发展。

  杨桂玲说,首先,主食要粗细搭配,多选燕麦、黑米、豆类等粗粮,少选白米、面条、面包;食用油方面,推荐选择食用特级初榨橄榄油;吃新鲜水果和蔬菜;适量食用牛乳或优质钙剂,以及蛋、鱼、海产品、家禽及原味无添加坚果。

  另外,要特别注意的是:少吃“红肉”,如牛肉、猪肉等,少吃奶油、甜饮料、糕点等加工食品,可偶尔喝适量红酒。

  全家动员齐“抗糖”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其危害巨大,使人产生多种严重的并发症,并导致高死亡率。目前,家庭已经成为构建健康生活方式、防治2型糖尿病的主战场,在糖尿病的治疗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糖尿病治疗上需要根据血糖的波动实时进行调整,生活中要对饮食、运动等进行长期的管理,给患者造成身心负担、给家属及社会造成的经济压力都不容小觑。因此,糖尿病患者家庭成员掌握一定的糖尿病防治知识和技能,相互帮助和督促,从全家健康饮食、适量运动、血糖监测、糖尿病知识学习以及心理支持等多方面消除争论,达成共识,一起防控糖尿病,可有效减少糖尿病的发生,延缓和避免糖尿病并发症,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

  糖尿病日来临之际,13日毓璜顶医院内分泌科、体检中心的医护人员还到建昌街社区进行了义诊,现场为居民测量血糖、血压,并发放了糖尿病防治科普手册。”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