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家庭保健

食药材汤料怎么选 专家教你巧分辨

来源:广州日报  2018-11-18 08:59:56
A+A- |举报纠错

  你知道金银花和山银花的样子有什么区别吗?用五指毛桃煲汤是有益,但是要小心你的汤料里混了有毒的断肠草;家里有糖尿病患者,务必督促坚持服药,不是说血糖指标恢复正常就可以擅自停药……

  11月14日,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牵头主办的“安全用药·共享健康——药品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在越秀区榕树头广场举行。活动通过专家讲座、专业药师咨询和真假药鉴别等方式,为民众普及安全用药知识,纠正用药误区。现场的中药材实物对比摊位引来众多街坊围观,而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药师陈永带来的糖尿病用药知识讲座,也受到街坊热捧。

  药材优劣真假难分?色形味多方细辨

  “五指毛桃和有毒的断肠草通常会生长在比较接近的环境,外形也相似,是会容易混在一起的,市民如果购买散装的药材,要留个心。”广州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提醒说,五指毛桃从味道上说香味特别,外形上根部有年轮状纹路,而且外皮很韧,不容易撕断,而断肠草则较脆,易断,注意这些细节就能分辨出来。

  同时,如果是成捆买回来的五指毛桃,食用前要解开清洗,分开单独一株株,挑出明显不同的植株,不要图方便成把地放进汤煲,这样才比较安全,不会让断肠草混杂其中发生危险。

  七年持续进社区宣传安全用药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全用药问题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党中央和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也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2018年10月起,国家、省、市层面先后启动了主题为“安全用药·共享健康”的2018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据介绍,自2011年以来,“全国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已连续举办了七届。

  本次药品安全进社区活动是广州市2018年“安全用药月”的系列活动之一,活动围绕“安全用药·共享健康”主题,设立“全国安全用药月”宣传摊位,零距离向公众宣传与分享安全用药理念和实用知识,倡导公众消除不适当自我用药(医疗器械)、不过度使用抗生素和注射剂、不盲目轻信进口药和高价药、正确认识药品说明书和药品不良反应、正确认识保健食品和药品等。

  活动现场还提供真假药械、真假化妆品辨识等宣传服务,帮助公众建立科学用药的习惯,提升全民安全用药意识和水平。

  今年广州市的“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除了邀请名医进行科普讲座之外,还通过媒体科普专栏,医药企业科普游、药械科普展、安全用药网上知识竞赛、药品检验机构开放日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用药科普宣传,消除公众的用药误区,传播科学知识。

  糖尿病多需终身用药 忌凭血糖指标擅自停药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主办方邀请了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药师,药学部秘书、临床药师陈永作为嘉宾,现场开展主题为《2型糖尿病概述及降糖药合理应用》的糖尿病规范用药讲座。陈永药师以2型糖尿病用药为主线,结合多年研究跟踪的临床例证,为公众介绍2型糖尿病用药的注意事项,让公众学会正确使用药物。陈永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对观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专业解答。

  陈永说,临床上现有的降糖药物大致有口服降糖药、GLP-1受体激动剂和胰岛素三大类,口服降糖药是最广为接受的治疗手段,包括以促进胰岛素分泌、通过其他机制降低血糖这两种类型。不同口服降糖药的作用机制有差别,患者务必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合适的药物。最关键的是,由于糖尿病基本上是需要终身用药的慢性疾病,很多人无法坚持下去,家人要多给予关心和督促,让患者持续规范用药和坚持监测血糖,不能因为某段时间监测到血糖降下来了,就擅自停药,以免病情反复加重。(周洁莹、许遵亮)

[ 责任编辑: 刘文琼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