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伤口愈合新理念──湿性愈合

来源:胶东在线  2018-11-20 13:18:26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1月20日讯(通讯员 艾萧 张成贤)前不久,高二学生李倩在体育课上摔倒擦伤膝盖皮肤,校医随即采取碘伏消毒。由于伤口结痂,李倩走路时一直感到“绷”得疼,于是来到蓬莱市人民医院就诊,护士采用一种新型材料重新处理了伤口。之后的一周里,李倩没有感觉不舒服,如今伤口已经基本长好,不细看都看不出受伤的痕迹。“这完全是''湿性愈合''技术的功劳。”外一科护士长张晓鹏说,湿性愈合就是护理时采用湿性愈合新型敷料营造伤口局部湿润环境,促进肉芽生长,便于皮肤细胞的分裂,从而促使伤口的完整愈合。

  干性愈合──传统伤口愈合观,弊端多

  传统观点认为,伤口愈合需要干燥环境和氧气的作用,创面干燥清洁有利于伤口愈合,一般使用传统的纱布敷料或直接暴露伤口,即干性愈合原理。

  但事实上,人类对氧气的利用需血红蛋白的氧和作用,而大气氧是不能直接被伤口所利用的。干性愈合也存在着许多弊端和不足,包括容易使伤口脱水,形成结痂,阻碍上皮细胞爬行;传统敷料容易与伤口新生肉芽组织粘连,更换敷料时再次损伤,造成伤口疼痛,导致愈合速度缓慢;渗漏快速,需频繁更换敷料,无法保持伤口的温度和湿度,延长了愈合的时间,增加护理工作量;创面与外界无阻隔性屏障,不能有效地防止细菌的侵入。

  湿性愈合──现代伤口愈合观,好处多

  湿性伤口愈合理念是,在无菌条件下,运用密闭性敷料和(或)药液,保持伤口适度湿润的环境和适宜的温度,有利于创面上皮细胞的形成,促进肉芽组织生长和创面愈合。

  湿性愈合的优点是:1.为伤口提供适度湿润的环境,加速伤口愈合,能显著缩短伤口的治疗时间。2.湿性环境不会形成伤口干痂,避免再次换药时机械性损伤带来的痛苦,减少瘢痕形成,使患者感觉舒适美观。3.减少换药频次,节省敷料,缩短患者住院时间,降低了医疗费用,同时减少护理工作量。4.使用安全方便,疗效显著,大大降低了感染几率。

  目前常用的新型密闭式敷料种类

  1.水凝胶敷料:是一种水活性胶质软膏,主要适用于部分皮层或全皮层损伤伤口、有黄色腐肉或黑色坏死伤口,使伤口产生水合作用,提供理想的湿润环境,促进坏死组织自溶,加速伤口愈合,同时也具有填充伤口的作用。

  2.水胶体敷料:适用于表浅和部分皮层损伤的伤口,小到中量渗液的伤口。主要特点是由亲水性颗粒与疏水性聚合物组成,可吸收少到中量的伤口渗液,形成潮湿的伤口愈合环境,不撕裂新生肉芽组织,促进上皮细胞胶原蛋白的合成,加速微血管增生,防止细菌侵犯。

  3.藻酸盐类敷料:以海洋中藻酸纤维为主要原料,主要适用于中到大量渗液的伤口、轻度出血伤口。特点是可以吸收自身重量17-20倍的渗液量,胶体与创面之间的Ca2+交换可使伤口迅速止血,吸附血小板促进血凝块生成起到凝血作用。

  4.泡沫类敷料:适用于大部分的伤口。特点是吸收中到大量渗液,防止肉芽组织水肿、不浸渍周围皮肤。

  5.离子敷料:适用于感染有脓性分泌物的伤口。主要特点是敷料中含银或银符合物,持续释放银起到消炎杀菌作用。

  在伤口治疗过程中,需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敷料,并随时监控及评价伤口状况,进行全身情况评估及创面局部评估,从而达到满意的治疗效果。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