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科学饮食

牛奶加热后会破坏营养?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11-26 08:54:03
A+A- |举报纠错

  牛奶加热后真的会破坏营养吗,其实,对于鲜牛奶最好直接喝,也可以隔水加热;但是不能太热,不然营养会流失。

  纯牛奶可以直接喝,也可以加热,对加热的温度没有过多限制。而生牛奶是不能直接喝的,必须加热到沸腾。牛奶对于消毒的温度要求其实并不高,70℃时用3分钟,60℃时用6分钟即可。

  一般来说,超高温灭菌牛奶可以直接饮用,从冰箱里取出的保鲜牛奶,因为比较凉,只要加热到适合饮用的温度就可以了。给牛奶加温最好的方式是隔水加热,将新鲜的袋装奶放进热水中5分钟左右即可。如果选择用奶锅来煮奶,最好一直不离开,因为牛奶一般加热到一定温度后,容易溢出。如果将牛奶煮沸,温度达到100℃,牛奶中的乳糖可能会出现焦化现象,出现焦糖,影响牛奶口感和营养。并且,牛奶煮沸后,其中的钙会出现磷酸沉淀现象,也会降低牛奶的营养值。

  另外,当牛奶加热至100℃左右同时还会生成少量的甲酸,使牛奶带有酸味。最好的煮沸方法是采用“巴氏消毒法”。也就是把牛奶加温至61.1至62.8℃之间半小时,或加温至71.7℃时15至30分钟,这样可以把细菌杀死。如无法控制以上温度,也可将牛奶烧开2至3分钟,但千万不能过长时间煮沸。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